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注意!嘉兴市有轨电车即将启动综合联调
2021年03月04日 14:29:1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朱慧

  3月3日,记者在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工程项目部附近的施工现场看到,一列有轨电车正停在站台附近,车内有十多位工作人员正在对有轨电车进行电路调试,车外施工人员正在站台上进行装修施工。


  嘉兴市有轨电车一期工程是 “百年百项”“枢纽嘉兴”和“品质嘉兴”的重大工程。今年2月3日嘉兴有轨电车“南湖号”首列车正式入列。在此基础上,嘉兴市铁投集团一鼓作气推进初期运营前的综合联调工作研究,计划于3月8日启动车辆上轨综合联调(动态调试)。预计今年6月底,嘉兴有轨电车将投入初期运营。

  为什么要综合联调?

  嘉兴市铁投集团运营装备部副经理赵雅纳告诉记者,综合联调是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阶段,参与单位多,包括建设、运营、设计、施工、车辆、机电设备等单位,是一个庞大而繁杂的调试过程,工作组织难度大。

  通过对各系统进行综合调试,全面、系统地验证通讯、信号、车辆、监控等各系统间的接口是否达到最佳匹配?各系统间是否可按设计要求协调运作?关键能力指标与各系统的实际功能是否达到开通运营的标准?与此同时还必须充分验证在灾害模式下联动功能是否正常,以此全面保障有轨电车投入初期运营后的整体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可靠性。

  综合联调时间安排如何?

  根据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要求,市有轨电车T1线示范段已经具备部分区段综合联调条件,首列车静态调试工作基本结束。市铁投集团计划于3月8日起启动车辆上轨动态联调工作,先期在高铁嘉兴南站至庆丰路长水路站间开展,包含“三站两区间”,三个站分别为高铁嘉兴南站站、有轨电车基地站以及庆丰路长水路站。届时,有轨电车将会在相关调试区间及涉及的路口进行滑行。

  随着线路土建工作的进一步推进,有轨电车综合联调区间会逐步扩大到示范段全线。

  综合联调时,市民需要注意什么?

  综合联调开展后,市民会在分段调试的线路上,特别在几个线路的路口,看到有轨电车进行不载客的调试运行。

  “希望市民能清楚目前我们工程的进度,这期间,有轨电车并不是载客运行,而是在做工作调试。希望市民不要心急。马上到6月底,我们一定会给大家呈现一个良好安全的乘车条件。”赵雅纳说。

  据悉,嘉兴市有轨电车T1线一期工程示范段的综合联调,共涉及25个路口。广大市民在相关路口通过时,要注意观察有轨电车运行情况,按照交通信号灯显示驾驶车辆或行人过街。

  为了保证有轨电车动车后的交通安全,市铁投集团在车辆运行经过的路口安排了路口交通秩序安保维护人员,配合交警部门做好路口交通秩序管理。

  “同时,我们将邀请媒体记者对综合联调情况开展宣传,提前向市民告知有轨电车动态调试情况。”市铁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有轨电车线路开通前,为了确保有轨电车运营人员能够应对各种复杂的非正常情况,运营单位会利用不载客试运行的时机开展多项应急演练。如市民看到有轨电车线路周边拉有警戒带或停有警用、消防车辆及工作人员、医务人员集结,请不要惊慌,注意安全。


标签: 有轨电车;调试;嘉兴;市民;交通秩序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3/W020210304521476178571.png

注意!嘉兴市有轨电车即将启动综合联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