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企业“知产”变资产 南湖区新增知识产权质押金额全省第一
2021年03月05日 09:27:1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茸 共享联盟南湖站 宋翰卿 通讯员 徐方 顾骏慧

  “算下来融资成本特别低,对于我们企业来说真是又划算又方便”,浙江中法制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家萍感叹。最近,公司首次将两项发明专利质押给银行,获得了2000万额度,其中550万元上个月到账,公司已用来采购原材料投入生产。

  尝到甜头的企业不止中法一家。近年来,嘉兴市南湖区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为契机,大力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加强政策扶持,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数据显示,今年1月,嘉兴市南湖区新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8件,质押金额3.25亿元,列全省各县(市、区)质押金额第一位。

  去年8月,全省首个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服务窗口(受理点)落地南湖区,这为企业融资开辟了一条“快速通道”。

  “以前要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杭州代办处递交材料,如果材料有问题,还要来回奔波,现在就在家门口办理,又快又方便。”嘉兴银行科技支行客户经理马金伟很有感触。有了这个窗口,办事速度和效率都大为提升,为企业发展节约了时间和经济成本。

  全省首个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受理点“开门迎客”。

  窗口开出来,服务跟上去。知识产权本身较复杂,南湖区积极构建“科技+金融+行业” 综合服务平台,推进科技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平台建设,鼓励银行培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业人才,建立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机构库,并加强对知识产权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准入与管理。

  最近,农业银行嘉兴科技支行副行长赵亚光成了香饽饽,随着其他支行纷纷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一直在做这项业务的赵亚光经常要去指导其他同事。以往,企业只能去各银行的科技分行办理,南湖区7家主要集中在嘉兴科技城。如今,南湖区各大银行网点也纷纷建立了相关的人才队伍,方便企业就近办理。

  服务落地,政策再来“推一把”。目前,南湖区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提供40%的贴息政策,一家企业最多可以拿到25万元的贴息补贴。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南湖区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企业贴息达45万余元,共完成专利质押金额7.2478亿元,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2500万元,质押发明专利数量位列全省县(市、区)第三,创质押融资历史新高。


标签: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企业“知产”变资产 南湖区新增知识产权质押金额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