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组织志愿活动让新时代雷锋精神处处放光芒
2021年03月05日 15:29:08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谢师傅,谢谢你免费为我磨刀,这么多年,你对我家帮助太大了,这是我从老家带来的苹果,您快尝尝。”嘉兴市南湖街道民北社区“活雷锋”谢水木创办社区“雷锋角”近20年,一只小板凳、一个大水桶、几块磨刀石,他风雨无阻地为居民免费磨刀,是雷锋精神的生动践行者。

  谢水木只是众多“红马甲”的一个缩影。这两天在南湖街道各个社区,志愿者们都组织了丰富多彩、形式活泼的学雷锋服务活动,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传承发扬。

  “学雷锋日”月月有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但不仅是在这一天,嘉兴市南湖街道的“雷锋”一直在行动。

  据了解,嘉兴市南湖街道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点、所开展的“幸福25,志愿你我”品牌志愿服务日,就是每月的“学雷锋日”。在集中志愿服务日外,该街道农翔社区、万洲社区、南湖社区、民北社区、桂苑社区均在学雷锋纪念日前后增设了集中便民服务的场次。无论居民到现场磨刀、修鞋、配钥匙,还是需要咨询,处处都有志愿者热情奉献与参与的身影。

  从最初参与服务的零星志愿者,到现在十米长龙的服务摊位,通过每月开展的集中志愿服务,南湖街道让“志愿服务有你有我,文明社会有礼有爱”的社会风尚深入民心,增加了志愿服务的参与率,在全街道范围打造出了一道绚丽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红”风景线。

  学雷锋志愿服务常在

  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美丽家园,南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通过开展系列志愿服务,将雷锋精神送企入社,坚持常态化服务和幸福守望活动,包括为高龄老人上门理发、送餐,为困难家庭送温暖,为企业职工提供志愿服务预约登记……

  作为街道志愿服务的精品项目之一,“守护红船”项目已风雨无阻地开展2年多,切实加强了南湖周边市容管理。在3日启动仪式后,南湖街道“守护红船”廊桥分队也正式开巡。接下来,南湖街道“守护红船”将提升至2.0版本,每晚将有两支队伍在南湖周边开展文明劝导、平安巡防,打造“双循环”巡防模式,共同守护美丽南湖。

  雷锋精神代代传

  在南湖街道,像义务磨刀近20年的“中国好人”谢水木、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宣传文明实践的优秀党员志愿者项莲珍、身残志坚却热心公益传递温暖的“最美志愿者”乐文、坚持志愿服务十多年风雨无阻的王万玲……都是传承雷锋精神的楷模。

  “以这些‘活雷锋’为代表的志愿者们,继承和发扬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用参与文明实践的行动书写着志愿服务新的篇章。”南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文星社区,志愿者们用“共绘初心墙,践行文明路”的活动传递着雷锋精神;民北社区则联合安邦护卫志愿者一起进行志愿清扫服务,为辖区环境卫生出力;在烟雨社区,志愿者集中前往西南湖生态公园,对廊桥的游客进行文明劝导,对周边的环境进行义务清理……雷锋精神处处闪光,正是“传播、践行、服务”的具体表现。

  “让更多的人把雷锋精神深植于心,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来,不仅能传播新时代新思想,更能以志愿服务推动社会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前进。”嘉兴市南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南湖街道;雷锋精神;志愿者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3/W020210305557452608276.png

嘉兴:组织志愿活动让新时代雷锋精神处处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