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红船映初心 法治润禾城
嘉兴奋力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
2021年03月11日 09:35:43 来源: 浙江法制报 沈丁华

  “金山银山,法治是靠山”,这句嘉兴市精心编选的公益广告语已成为禾城480万红船儿女的法治精神图腾,深入人心。今年全国两会高居热词榜的是“依法治国”一词,展现出过去一年我国一系列法治建设举措深入人心,以及全社会对法治中国建设的关注与期待。浙江嘉兴,正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创建为契机,全力擦亮党建高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增长极、“互联网+”高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绿色低碳循环城市、营商环境最优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市七张“金名片”,用法治引擎驱动蝶变跃升、跨越发展。

  党建高地引领法治高地

  100年前,停泊在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承载和见证了新中国开天辟地新力量的诞生,一个伟大的政党带着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从这里起航……

  16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公开提出并系统阐述了“红船精神”,对于嘉兴肩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红色成为嘉兴最鲜明的本色,红船精神已经融入血脉、化为基因,成为嘉兴的“根脉”。

  在着力打造党建高地的同时,嘉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深深认识到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自觉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嘉兴作为浙江‘三个地’的典型代表,理应努力成为立法最科学、执法最严格、司法最公正、老百姓法治获得感最强的‘法治高地’”,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去年5月参加全国两会时说,“要一体化推进法治城市、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把嘉兴建设成为法治建设的示范区”。嘉兴市长毛宏芳在去年召开的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上,更是具体提出“全力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全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力完善基层法治治理体系、全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水平、全力造浓法治政府建设氛围”五个全力的法治政府建设要求。

  “党建+法治”正日益成为嘉兴一道靓丽风景线。该市坚持“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事为事”,创新推出县域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指派、调处、研判平台“禾解码”,让老百姓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用跑”,全面助力县级矛调中心更好地发挥作用;深化“先锋助矫”教育帮扶体系建设,2958名党员成为“先锋助矫”志愿者,助力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打通社区矫正“最后一公里”。全市59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开展“1对1”服务,为本地规上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机关事业单位法律专业或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党员志愿者组建“法治指导员”队伍,探索构建“网格连心、暖心扶企”新模式,全省率先实现市场主体法律顾问全覆盖,积极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在劳动用工、合同履行等方面提供法律支持和法治体检。全省首家出台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机制,将柔性举措融入行政执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宽容的法治环境。该市在全国首创“互联网+行政复议”项目,在全省率先成立行政执法监督领域“法治联盟链”,全市县(市、区)行政复议规范化达标率实现“满堂红”,行政诉讼败诉率连续两年全省最低,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跃居全省之首,全市行政调解成功率创历史新高,“青蓝工程”获评省司法行政系统十大创新推进项目,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群众满意度列全省第一,嘉兴市“中国红船法治文化园”被全国普法办确定为第三批全国基地。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地铸就“法治示范引领地”

  去年9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行政案件抗辩赛在嘉善举行,来自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市、浙江嘉兴市三地八支队伍围绕“由于婚生子的姓氏产生争议,导致《出生医学证明》一直无法办理”这一事件展开辩论。

  这只是三地全力打造区域法治共同体的一个缩影。嘉兴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核心区域,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正统筹法治资源、凝聚法治力量、加强法治研究、复制成熟经验,与苏州、青浦一起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法治示范引领地”。同时,嘉兴还试行嘉兴市本级,嘉善县、桐乡市、海宁市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试点和嘉善县行政执法评估试点;平湖创新探索行政争议“三合一保障”多元化解机制,在全省率先编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指引。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嘉兴、苏州、青浦三地司法行政机关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出台《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司法行政保障疫情防控工作10条意见》,率先启动“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特别要求发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和省界毗邻调解协作机制作用,加强对三地务工往返人员联动排查,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同年10月,三地司法行政机关负责人齐聚上海,联合签署毗邻区域司法行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从此,普法联袂、矛盾联调、服务联享、矫正联管、执法联动、队伍联育成为常态,司法行政“三家人”真正成了“一家亲”。

  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成就“数字法治先行地”

  “乌镇一名居民因为遭遇交通事故,想起草一份事故民事起诉状,然而他不知道怎么请律师,也不知道需要准备什么样的材料。在别人的建议下,他来到乌镇全天候24小时的“法超市”,通过法律服务智能机查询到了交通事故赔偿的流程和需要准备的材料,现场扫码下载了一张起诉书,还视频连线了法律援助律师。没有花费多少时间,没有花费多少精力,也没有花费钱,就办好了打官司所需要做的准备工作。”这是2019年12月世界互联网法治论坛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向嘉宾们分享的一个关于乌镇“法超市”的真实故事。

  乌镇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以来,嘉兴市紧紧抓住机遇,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建设,努力成为“数字法治先行地”。2019年,全国首个互联网司法所——乌镇司法所成立,该所依托“乌镇云司法小程序”、24小时法律服务自助机、村(社区)可视化智能终端机、乌镇互联网司法大数据平台4部分进行功能延展和服务延伸,为老百姓提供24小时不间断、不打烊的公共法律服务。

  “长三角示范区发挥开路先锋、攻坚突破的作用,探索开展长三角示范区跨区域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管,对于长三角示范区协同监管机制创新、推动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省市场监管局巡视员陈晓明说,嘉兴市场监管部门依托互联网执法技术,通过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搭建长三角联合监管模块,事先导入联合对象库、联合人员库、联合事项库、联合检查表单,实施联合双随机管理。三地联合执法检查组通过“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录入检查结果,实现手机端系统签名,实现了跨区域行政执法的互联互通。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今年迎来建党百年,作为党的诞生地、红船起航地的浙江嘉兴正全面掀起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热潮,昂扬精神铆足干劲,开启“八五”普法新征程,扎实推进司法数字化改革和数字法治建设,全面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以实际行动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 (作者系嘉兴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标签: 长三角;示范区;嘉兴;法治建设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红船映初心 法治润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