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湖心取土百年窑火淬炼!嘉善干窑烧制“建党百年”砖今日送砖
2021年03月23日 14:19:2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窑火不熄,精神永存。3月23日上午,嘉兴嘉善县举行新时代“重走一大路”建党百年砖送砖仪式。“建党百年”砖取土自嘉兴南湖,在嘉善干窑沈家窑烧制。活动进行了“启砖”仪式,并由嘉服集团、嘉城集团代表和沈家窑窑工代表进行了“建党百年”砖交接。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参加活动。

  土与泥,意味着不忘初心,不忘来时路;砖,国之基石、厚积薄发,寓意共产党人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添砖加瓦、忘我奉献。据悉,“建党百年”砖由嘉兴籍著名古砖收藏家、非遗锦灰堆砖拓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邵嘉平设计并创制,由著名书法篆刻家、西泠印社副社长韩天衡书写并篆刻母砖。本次烧制的“建党百年”砖纪念砖共有两种制式,其中红砖1921块,青砖2021块,寓意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以及2021年建党百年,将用于1:1还原的嘉兴火车站站房建设。

  干窑镇史称千窑之镇,文化底蕴深厚,瓦当文化灿烂,是江南窑文化的发源地和传承地。省级双非遗文保单位沈家窑,是干窑的文化标识,历经两百余年窑火不熄,凭借出色的工艺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成为了“建党百年”砖烧制单位。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2020年8月, “建党百年”砖由南湖湖心取土,再经江南砖窑文化的发源地和传承地烧制,既是挖掘、传承与创新深厚的地方传统文化,更使窑乡文化基因与时代精神相融合,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活动中,众人共同观看“建党百年”砖制作历程视频短片。“‘建党百年’砖,将成为百年风云的历史见证。”嘉善县委副书记张锡锋表示,接下去,嘉善将从感悟“建党百年”砖深厚的历史内涵出发,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指导工作实践。

  随后,“理响嘉善•8090”青年党史教育宣讲员为在场众人带去了一堂有深度的生动党史课。

标签: 建党百年;建党;嘉兴;烧制;文化;发源地;寓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3/W020210323515581105784.jpg

南湖湖心取土百年窑火淬炼!嘉善干窑烧制“建党百年”砖今日送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