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尖山农家院落里响起党史宣讲声
2021年03月28日 09:29:14 来源: 嘉兴日报 通讯员 林佳冰 严 萍 记者 陆省宁

  “老许,你那天讲的故事真精彩,以后再多给我们讲讲呗……”如今,海宁尖山新区(黄湾镇)黄湾社区的78岁退役军人许关京,只要一碰到几天前听他讲过抗美援越战争故事的乡亲,就会被要求再多分享点当年的战火记忆。

  几天前,在满是春意的微风吹拂下,一场忆苦思甜的红色故事会在黄湾社区自建房小区江湾景苑北区小广场拉开帷幕。“1963年,我应征入伍;1967年,我参加抗美援越战争……”现场,许关京用一口地道的方言向村民们讲述当年战场上的故事,用自己的故事讲述党史故事,台下座无虚席,乡亲们听得十分入神。

  今年是建党百年,为了回顾百年奋斗历程,讲好党史故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黄湾社区依托区(镇)新思想传播轻骑兵队伍和“小红凳”党建品牌,挖掘身边人身边事,成立“我说·百年”故事会宣讲团队,开展“我说·百年”故事会系列活动。

  “这个‘我’可以是在战场上抛洒过热血的老兵,也可以是在第二故乡开创新局面的新居民、投身志愿服务的红马甲……用身边人的故事拼接出百年党史的辉煌。”黄湾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关京老人的讲述是故事会系列活动的第一场。

  讲起那段岁月,许关京记忆犹新,当他说到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某天晚上响了13次警报声,大家严阵以待,寻找击落飞机上的飞行员时,乡亲们的掌声不断。

  “我们都认识许大伯,因为他的理发店开了50来年,我家几代人的满月头都是他剃的,没想到他还有这样一段故事。”现场,村民们对这位家喻户晓的剃头师傅、上过战场立过军功的光荣老兵肃然起敬。

  “许爷爷,这是你吗?”故事会分享告一段落,广场旁的陈列区便热闹起来,小朋友们围在一张褪色的老照片前讨论开了,他们还拉着许关京,要他继续讲故事。“这是我年轻的时候,背后是香蕉树呢。”那一段段埋藏在珍贵岁月里的红色记忆,在一张张斑驳褪色的老照片中影影绰绰,在一把把党建“小红凳”的移动间走遍千家万户。

  “小红凳”搬到哪,党史学习教育就到哪。接下来,“我说·百年”故事会宣讲团队将继续吸纳老党员、创业者、乡贤等成员,以“我”的第一人称视角,讲述红色党史故事,通过“我”的真实经历来重现百年路。该活动每月开展一次,还将走进小区、农贸市场、假日学校等地,以此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让党史宣讲遍布乡村角落、楼道内外,营造人人参与讲党史、人人主动学党史的热烈氛围。

标签: 故事;林佳冰;陆省宁;严萍;党史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3/W020210328406782592461.jpg

海宁尖山农家院落里响起党史宣讲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