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嘉善入选省级“幸福河湖”试点县建设单位
2021年04月14日 09:52:34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记者 唐潇伦

  日前,经县级编制申报、市级遴选推荐、省级评选公示,浙江省水利厅、省财政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公布2021年度幸福河湖试点县建设名单的通知》,确定11个县(市、区)为2021年度“幸福河湖”试点县建设单位,我市嘉善县、海盐县成功入选。

  “此次上榜,标志着我市‘美丽河湖’建设正式向‘幸福河湖’建设迭代升级。”嘉兴市水利局局长潘侃告诉记者,从“五水共治”到“美丽河湖”再到“幸福河湖”,治理目标不断升级、路径不断优化、内涵不断丰富,全市河流湖泊正在从“安全”“生态”“美丽”向“幸福”汇流。

  入选是对“美丽河湖”的肯定

  记者了解到,作为“幸福河湖”建设试点县,嘉善县将依托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项目等,对西塘、姚庄等7个镇(街道)实施整治,涉及骨干河道2条、农村河流63条,河道治理长度98.91千米,新改建堤(护)岸137.53千米,项目概算总投资62180万元。

  海盐县的建设则涉及整个县域,将全力构建“一城两核一带,三片两廊,连河串湖”的“美丽河湖”总布局,以母亲河白洋河全线建设“美丽河湖”为核心,新增创建3条省级“美丽河湖”、6个水美乡镇,同时创建市级“美丽河湖”10条、县级“美丽河湖”30条,建设1条滨水绿水产业发展带,项目概算总投资403520万元,其中2021年投资57196万元。

  入选试点县是对这两个县前期“美丽河湖”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嘉善县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各要素,以区域为单元,整体推进流域的综合治理,采取清淤疏浚、生态护岸、水系连通、拆违清障、水景观水文化提升等措施,实现河网水系畅通、水质明显好转、水生态系统良性发展、亲水景观优美、水文化彰显等综合功能,打造了具有嘉善特色的美丽河网。

  而海盐县自2016年以来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抓手,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大力开展“清三河”和剿灭劣Ⅴ类水行动,并在河道综合治理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全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不仅修复河湖生态环境,更提升了河湖管护水平,为市民提供了宜居绿色水生态环境。

  为“幸福河湖”注入强劲动力

  漫步在湘家荡环湖小道上,一边是碧波荡漾,一边是绿草茵茵,春日清风拂面而来,让人惬意舒畅。

  湘家荡是南湖区最大湖泊,河湖沿线文化资源丰富,有兼具现代水上娱乐、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之独特功能。去年,嘉兴以全域治理为发展路径,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产业,将农业、旅游相结合,成功创建2020年省级“美丽河湖”。

  近年来,市水利局突出示范建设的带动引领作用,大力推动我市“美丽河湖”和高品质“幸福河湖”网建设。在建设过程中,注重因地制宜,积极挖掘弘扬地域人文、特色风貌,使其各自绽放精彩。建设完成后,更是不断加强河湖管护,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整治拆船厂违法占用河道岸线等专项行动,进一步擦亮河湖生态底色。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23条、市级“美丽河湖”178条。

  “越来越多的‘美丽河湖’不仅扮靓了家门口的环境,也提升与改善了水环境质量,更为下一步全市‘幸福河湖’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嘉兴市河湖与农水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张立岩表示,接下来,我市河湖建设将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实施水生态保护和修复,增强河湖生态底色,构建美丽水网,实现多区域“幸福河湖”,打造河湖景观亮色,建设“一河(湖)一景一品一韵”,进一步打造田园水乡宜居城市。

标签: 美丽河湖;试点县;海盐县;嘉善县;水系;生态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4/W020210414351228776298.jpg

海盐嘉善入选省级“幸福河湖”试点县建设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