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人民城市为人民” 嘉兴无障碍建设步履铿锵
2021年04月20日 08:29:0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张文进

  缘石坡道、轮椅坡道、盲道、无障碍入口、无障碍电梯、方便扶手、公交车语音报站器和电子显示屏……这些专门为残疾人、老年人设置的人性化无障碍设施,在嘉兴市各大公共场所、医院、超市和机关单位屡见不鲜。

  当前,嘉兴城市正处于蝶变跃升的关键时期,无障碍城市建设工作也进入了跃升期。昨天,记者从市建设局获悉,近年来,嘉兴市不断完善无障碍城市建设标准,统筹无障碍设施建设,强化闭环监督管理,进一步凸显了“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为提升城市温度添柴加火。

  畅享公共服务

  无障碍设施深入城市角落

  “现在几乎每天都要去图书馆转一转,自己也能坐轮椅出行。”每天一早,市民黄女士都会驱动电动轮椅自行出门,经过小区的无障碍通道,她一路畅通无阻地来到嘉兴市图书馆。

  轮椅经过一段坡道,黄女士进入图书馆阅读,这里有专门为残疾人士提供的轮椅席座。此外,借助无障碍卫生间里的安全抓杆,黄女士如今上厕所也不再是难题。“以前出门是不敢去厕所的,尤其是一个人,现在比较方便,不需要家人陪着也能上厕所,真是解决了大问题。”黄女士说。

  一条条坡道,让腿脚不便的市民出行更舒心;一件件导盲设施,让盲人的生活起居更加便利……“公共场所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也是全市无障碍建设的重点。目前嘉兴全面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从交通出行、公共设施到残疾人家庭生活环境,无障碍的概念和设施已经渗透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嘉兴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嘉兴市着眼国际化品质,对标世界一流,组织编制《嘉兴无障碍环境设计专项导则》,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构建全方位全领域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体系,尤其突出重要街区、重要道路、重要设施建设,科学规划城市无障碍环境,并加强与国内知名设计单位合作,为无障碍环境设计、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嘉兴市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市本级及7个县(市、区)政府、残联门户网站均建成信息无障碍服务系统,17个市级部门门户网站实现信息无障碍服务。

  城市是“所有人的城市”,“无障碍”是社会公众的共同福利。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复杂的工程,为此,嘉兴市建设局强化闭环监督管理,建立健全联合图审、联合验收等工作机制,严把无障碍环境设计源头关和质量验收关。在重点工程无障碍设施建设中,嘉兴市试点推广项目竣工验收前邀请残疾人代表参与使用体验制度,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同时加强无障碍设施养护和日常监督管理,将无障碍设施融入“啄木鸟”行动,形成“问题发现—整改—反馈”闭环处置机制。

  畅享社区生活

  无障碍改造温暖残疾家庭

  这几天,趁着阳光正好,家住市区烟雨社区的朱盘清会开着自己的电动轮椅,在小区里晒晒太阳,从小区的大爱先锋园到河道、凉亭,一路都有专门为她这样的残疾人设置的斜坡,很是方便。

  每月的25日,是烟雨社区的便民服务日,社区工作人员都会安排不同的便民服务活动,以前,因为腿脚不便,这样的活动朱盘清很少参加,但自从社区增设了无障碍办事窗口,增加了无障碍服务台标识牌、盲文贴、老花镜等设施后,几乎每个月她都会来转转,参加活动。

  烟雨社区党委委员何佳告诉记者,社区户籍内有60周岁以上老人1724人,占比31.24%,还有持证残疾人150人。为了方便这些群众,近年来,社区加大无障碍设施建设,不仅在主干道设有盲道,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康复站、社区卫生服务站、超市、公园、银行、公共厕所等地方都设有无障碍通道,还增设了专门的残疾人停车位。

  更让朱盘清这样的残疾人感到暖心的是,借助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的契机,南湖街道还对烟雨社区残疾人康复站投入50余万元进行提升改造,进一步配齐康复器材并建立规范化服务制度。

  如今,像烟雨社区这样的“温暖社区”在嘉兴已非个案,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嘉兴市共有176个老旧小区的无障碍设施得到系统提升,全市范围内已成功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17个,海盐县沈荡镇还成功创建“全国无障碍镇(街道)”示范镇。

  “接下来,我们将以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城市为契机,开展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进一步完善无障碍设施建设的标准体系,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推进无障碍设施全覆盖,构建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嘉兴市无障碍设施的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建设管理水平。”上述负责人表示。

标签: 公共服务;无障碍;社区;老旧小区 责任编辑: 庞舒青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人民城市为人民” 嘉兴无障碍建设步履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