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人间四月芳菲尽,杜鹃花开红满城,这样的禾城你爱了吗?
2021年04月21日 09:16:53 来源: 读嘉新闻客户端 记者 周佩佳 通讯员 张静 吴兴波

  芳菲四月,你一定注意到了那抹开放在街角绿地里的红色,那就是嘉兴市市花之一的杜鹃花。

  大家都知道,杜鹃花是杜鹃花科、杜鹃花属的半常绿灌木,是我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杜鹃花繁花似锦,色彩绚丽,被誉为“花中西施”。杜鹃花期从3月至6月,长达四个月之久,它还有一些很好听的别名,比如照山红、映山红、山石榴等等。

  记者了解到,1986年嘉兴市确定了市树和市花,杜鹃、石榴为嘉兴市市花。作为其中一种市花,杜鹃在嘉兴主要栽植品种为春鹃(毛鹃)、夏鹃,在公园绿地、隔离带或者绿篱中常有应用。

  市园林市政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杜鹃花喜阴,比较适合嘉兴地区生长,在城市的绿化带、行道树下,长势最好。同时它也少有病虫害,又比较耐修剪,在养护方面的要求不高,可以作为绿篱,也可以作为公园绿地中的色块使用。

  漫步嘉兴街头,可以看到,有的杜鹃花开得红火热烈,也有的红得恬静质朴,成簇成片,如锦如缎,在不同的环境和搭配下,显现出它不同的状态。

image.png

  对于爱花人士来说,杜鹃花的花期长、好养护,是家庭园艺中必不可少的品种之一,尤其是它还有“吉祥”“如意”“美好”和“幸福”的花语,更是被爱花人士热衷。

  值得一提的是,近十年来,市建设局通过每年植树节系列活动中的“市花进社区、进学校”子活动,坚持每年免费向社会单位和个人发放近万株杜鹃花苗,广受市民的喜爱,与此同时,嘉兴市民对于杜鹃花这个市花的了解和喜爱程度也在逐渐提高。

  市民陈女士家住大华城市花园,每年临近植树节总会特别关注南湖晚报和市建设局的相关通知,“我看朋友家里的长得很好,也是从报社领去的,今年我也想来试试。”陈女士打开手机微信,从朋友圈里找出当时的照片,果然,一簇簇玫红色的杜鹃花盛开着,配文里写着:“一年只为这刻的华丽绽放!你虽最最普货,我为你喝彩!”

  正好借此机会,我们也再次强调一下杜鹃花的养护技巧,首先杜鹃花最好要使用松软、透水、肥厚、呈弱酸性的花土;温度方面合适为宜,杜鹃喜欢凉爽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耐寒,怕热,耐半阴,最好光照充足,提供给它长时间的、温和的阳光照射,但又不宜暴晒,尤其在夏天的时候,最好放置在半阴凉的地方,既有遮阴又有一定的太阳光线为最佳。

标签: 杜鹃花;市花;嘉兴市;公园绿地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04/W020210421334079434510.png

人间四月芳菲尽,杜鹃花开红满城,这样的禾城你爱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