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经验”推进城市智慧燃气建设
2021年05月17日 15:01:20 来源: 海宁日报 记者 金艳 张煜

  “只要使用身份证,再用手机付款就能自助购买煤气,非工作时间也可以购买,实在是太方便了。”近日,嘉兴市市民姚女士在市实业集团下属民泰煤气有限公司的自助柜购买了一瓶煤气,她兴奋地说,自助柜还人性化地为六十周岁以上的老人和妇女设计了下层柜取煤气罐,既方便又省力。

  为适应新趋势,拥抱新技术,近年来,市实业集团积极探索实践打造数字赋能平台、建设特色应用场景,积极响应数字化改革的冲锋号角,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化转型势头良好。

  拿自助换瓶终端举例,该终端利用人脸识别、快递蜂巢柜、防盗窃声光报警等三种现代科学技术,结合实名登记、公安报警联动系统,实现瓶装燃气全天候自助购气,达到无人值守的安全水平,操作便捷,真正解决燃气用户非营业时间购气难题。

  在民泰煤气公司二楼的大数据平台,一个个醒目的蓝色标志分布在整个海宁市区的地图上,这些图标表示着使用液化气的各个餐饮店铺,一旦发生液化气泄漏等危险事件,蓝色的标志就会变成红色,同时发出警报。“我们工作人员的手机会马上收到短信,我们根据定位第一时间前去处理。”公司副总经理朱伟介绍。

  朱伟介绍,目前的大数据平台还实时反映着煤气钢瓶存量、上门检修率等数据,“就像我们钢瓶库里面如果有报废瓶,大数据会及时给它清除出去,可以保证用气安全。另一方面,上级主管部门可以及时获取数据进行分析,对一些决策做出更精准的部署。”

  据悉,自被住建部确定为全国智能燃气设施建设试点城市以来,民泰煤气先行先试,创新引领,经过探索和实践,海宁智慧燃气管理体系建设成效显现,已向省内各地燃气主管部门及燃气公司推出“五重防控”安全管理理念,在推进城市智慧燃气建设中的带动作用更加凸显,已形成了可向全国推广的“海宁经验”。

  燃气行业数字化的成功实践是市实业集团迈出数字化转型坚实步伐的一个缩影。在实业集团下属中图测绘有限公司,不论是内部管理还是业务项目,都在探索运用数字化的“黑科技”。

  中图测绘副总经理马叶平向记者演示了建筑测绘后的全景模型,每个车位、每处绿植都清晰可见,在图上选定相应区域,就可以显示其实际的长度、面积、体积。“我们采用了无人机航测技术,更加直观地展示建筑的各项信息,在验收阶段,一些现场难以用肉眼量化的指标,都可以通过这个模型精确展示。”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管理举措,中图测绘在管理体系上也迈向“科学化”新台阶。去年12月,“中图测绘生产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实现了日常办公、业绩考核、项目追踪、数据管理等一条龙全网运转。从传统纸质管理向云管理转变,使整个测绘项目从委托开始可以通过网络实现高效监控、实时管理,提高了公司的办事效率和管理水平。

  “以往我们需要根据模板填写每一份合同,现在将甲方的原始资料输入系统后,它会自动估算数据,生成合同,既规范又高效。” 马叶平介绍,此外,各项表单、成果报告也在向无纸化迈进,这将更有助于各级部门实现信息的共享。

  未来,市实业集团将持续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加快自身数字化改革和数字化服务能力塑造,做深做实以改革驱动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海宁样本”,推动社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海宁经验”推进城市智慧燃气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