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一季度GDP增速列桐乡市第一
河山镇以优质服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5月31日 09:05:5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吕兆元 通讯员 姚莉 曹炜

  连日来,位于桐乡市河山镇工业园区的浙江科隆五金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工人穿梭,一片忙碌景象。而这样的场景,自今年开年以来就一直在持续。“今年一季度,企业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6%,为全年打下了良好基础。”浙江科隆五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欣鑫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企业还在犹豫要不要停产的时候,河山镇率先在桐乡出台了第一个稳岗留工的政策,支持企业生产,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今年春节前夕,河山镇在桐乡率先出台了《关于鼓励引导企业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奖励补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其中设立了不少于200万元的企业稳岗留工奖励补助资金,对春节期间正常开工生产且一季度产值不低于上年三、四季度均值的,视情给予奖励等诸多政策,专项用于春节期间规上(限上)企业稳岗留工、正常生产。《办法》的出台,减少了人员流动性,鼓励企业加紧生产,做到了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两不误,为河山镇一季度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组数据彰显了河山镇一季度经济发展的“勇猛精进”:一季度河山镇实现GDP7.1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列桐乡全市第一。全镇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4.03亿元,同比增长33.37%。其中,规上增加值2.63亿元,同比增长31.4%;限上服务业销售额1.19亿元,同比增长42.93%;外贸出口3.46亿元,同比增长27.01%……

  作为桐乡西部的一个小镇,河山为何能在一季度取得这样出色的成绩?“与大平台相比较,我们不管是资源禀赋还是交通区位都没有优势,在这样的条件下要想发展好经济,只能坚持从服务入手,尽可能给企业创造一个优质的营商环境。”河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费忠云表示。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而服务高质量项目,河山镇也有“独家法宝”。为了加快项目推进,河山镇为项目提供全过程、全流程的“红色代办”服务。“企业自己去办手续,费时费力影响项目进度。我接手项目后,从项目立项到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各项手续,都会做到‘一管到底、全程代办’。”河山镇“红色代办员”陆建祥自2003年来到“红色代办员”的岗位后,一干就是17年。镇上工业区的企业从签约开始,所有的项目审批事宜就只需要交给他,包括环保、建设规划、消防……都能一条龙办妥。

  据悉,河山镇通过红色代办服务,每年能够为企业代办事项400项左右。正是在这种服务下,河山镇一季度开工建设重大项目6个,其中,桐乡市级重大项目开工率达100%,完成全社会投资2.02亿元,同比增长82.4%,新引进项目4个,其中亿元项目1个、数字经济项目2个,为河山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动能。此外,河山镇还充分发挥乡贤力量,以河山聚创园建设项目为契机,打造乡贤回归商贸楼,旨在发挥乡贤力量,以引入更多优质产业落户。

标签: 河山镇;工业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河山镇以优质服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