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护航“生态绿” 嘉兴经开区税务局助力工业绿色转型发展
2021年06月14日 09:01:5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赵子辰 蒋韵

  近年来,嘉兴经开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胆探索了一条破解资源环境瓶颈约束的工业绿色转型发展道路,成为全省唯一入选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的开发区。为进一步激发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动力,嘉兴经开区税务局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创新企业服务措施,助力辖区工业绿色转型发展。

  做实“政策链”

  在“智能制造”的时代背景下,高效的智能化系统是企业取得先发优势、抢占领域制高点的关键所在。走进韩泰轮胎有限公司的车间,企业采用先进的工控系统,将生产机械设备与工业流程“全线打通”,一个智能化的工厂已然成形。

  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韩泰轮胎广泛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有效降低制造能耗。记者了解到,近5年,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降低20%以上,经济效益达1.2亿元。

  企业绿色转型的背后也有税务部门的政策支持,嘉兴经开区税务局联合区财政部门积极组团,为企业送去政策大礼包,通过环保约束、政策激励等举措,不断提升企业绿色发展的积极性。

  “我们企业平均每年申报研发费用金额2500万元以上。2020年有研发项目7个,发生研发费用3612.48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过2500万元。”韩泰轮胎财务经理许晓春表示,“2018年以来,两次上调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对我们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打造绿色先进的现代化工厂是很大的激励。”

  增强“创新链”

  在新材料制造领域,创新是关键。“我们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产品的投入,目前已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1项,还有10项专利正在申报中,这是我们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底气。”浙江佑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姚春亚介绍道。

  浙江佑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化复合新材料生产企业,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叶片等新能源领域。作为专注于复合材料细分市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排头兵”,企业每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在3%以上。

  企业科技创新的道路上,“税力量”不可或缺: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690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610余万元,阶段性社保费减免163万元……乘着税费减免的东风,佑威新材料2020年营业收入达7亿元,较2019年实现了翻倍增长。

  服务“产业链”

  在企业转型绿色发展、做大做强产业链的道路上,嘉兴经开区税务局全力做好后方支持,在网格化服务的基础上实行“链长制”,为产业链企业提供个性化、便利化纳税服务,进一步激发企业转型升级动力,促进绿色生态产业链加快形成。

  浙江禾欣新材料有限公司是禾欣合成革产业链条中的一家子公司,研发水性、无溶剂等绿色合成革生产技术。近5年来,企业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481余万元。2020年,企业还享受了阶段性社保费减免、增值税留抵退税等多项减税降费政策,合计减免税款500多万元。

  谈及企业未来发展,禾欣集团董事长朱善忠充满信心:“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禾欣将在税收政策的扶持和税务部门的支持下,以科技撬动发展,以创新推动转型,以协同构建优势,以服务创造价值,引领合成革事业走向更为广阔的绿色未来。”

标签: 嘉兴;税务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护航“生态绿” 嘉兴经开区税务局助力工业绿色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