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通车12天车流量超100万车次 嘉兴这条快速路开启一路畅达新生活
2021年07月08日 09:08:2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涂杰炎 高海燕

  一条高架长龙,穿越城市,串起禾城最美腰线,翻开嘉兴城市建设新的一页。

  6月25日,市区快速路环线一二期工程建成通车,嘉兴由此进入快速立体交通新时代,嘉兴市民一片欢欣鼓舞,很多市民都驶上快速路“尝鲜”。据统计,快速路开通首日,全天(自12点开通后)车流量达到49031车次。嘉兴快速路通车短短12天,总通行车流量已经超过100万车次。

  越来越多的市民已经把快速出行融入了自己的生活。“现在每天都会走快速路,路面平整,视野开阔,一路畅达,真心为这项民生工程点赞!”方文正家住秀洲区依云小区,而单位在市区城南区域,之前经常被上下班出行难所困扰。

  “每天上班通勤时间要50分钟,拥堵的时候一个小时都打不住,所以快速路在建设的时候,就非常期盼能早日通车。快速路通车之后,现在每天上班通勤的时间只要20分钟了。”他说,“现在上班途中,因为不堵车,心情都比以前舒畅很多。”

  方文正还谈到了开在嘉兴市区快速路上的另一个优点,就是美。“都说快速路是嘉兴城市的最美腰线,真的是名不虚传,快速路的绿化做得非常好,赏心悦目,两旁灯杆、隔音屏也都是美丽的景观。再加上这些年嘉兴城市品质的提升,尤其是行驶在中环西路高架上,这一段高楼林立,还真不大适应,像行驶在大上海的高架路上,有点大都市的感觉。真心希望快速路环线能早日建成,为百姓出行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比以前走地面快多了。”对于快速路带来的便利,市广电集团新闻工作者高艳涛也感同身受,他在快速路开通当天就迫不及待地实地体验了一把,“因为有一个会议在市行政中心举行,就想着走快速路试试,看能节约多少时间。”一趟跑下来,他由衷感叹:“太方便了!”他说,自己单位离快速路挺近,平时采访经常要去南湖区、经开区等地,快速路还没开通的时候,每次采访都提心吊胆,生怕路上拥堵,错过了采访时间,所以总是不得不把出发时间往前提。“现在好了,拥堵程度降低了,出行的速度提上去了,往后就不用那么早从台里出门了。”

  有人便利工作,也有人便利生活。家住嘉兴科技城附近的王先生,感受到了快速路为生活增添的精彩。“我平时喜欢游游泳,周边虽然也有游泳池,但感觉还是有点贵,现在我直接从三环东路上高架去嘉兴学院体育馆,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50米的标准大泳池,停车位也很多,心情极佳。”

  让王先生惊艳的,还有开在市区快速路上的体验。“噪声很小,我开的时候感觉非常顺滑安静。”他表示,在高架上行驶,第一感觉是平稳、安静。据悉,这得益于高架段全部采用了环保降噪型梳齿板伸缩缝装置,伸缩缝位于盖梁之间,是为了避免桥梁受热胀冷缩影响产生破损,出现较大的位移。采用梳齿型伸缩缝装置,在保护桥梁主体结构的同时,能有效降低道路交通噪声和震动。


  建设者说

  快速路,要快速,更要安全。市民在市区快速路上一路畅行,背后,是一群人的默默奉献和付出。

  “很多市民都不知道,我们还有一个地道应急控制中心。”快速路运维中心主任陈靓介绍,地道应急控制中心作为快速路地道段“中枢神经”,整个中心分三层,其中一楼为高配房,二楼为办公区域,三楼为中央监控大厅,主要功能是为隧道段提供交通管理、防灾报警、设备监控、紧急事件应急处理和信息集散交换等,是保证地下道路正常运营、养护、防灾救援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心监控大屏实时播放隧道各出入口及每一个路段、每一个角落的监控画面,通过隧道内的事件检测器,监控大厅工作平台上摄像头全方位切换,实现对隧道内全断面24小时不间断值守和巡查,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隧道内各类应急事件。同时,应急控制中心还与交警、消防、救援等建立联动机制,及时应对各种突发事故,最大限度保障隧道通行安全。

  “除了对监控的密切关注,我们的工作还着重于快速路隧道段的管理、快速路设施设备的养护。”陈靓表示,“每天,我们的巡查员都会在路面24小时来回巡查,一天3个班次,每个班次巡查两次。这些天,我们都会发现路面有一些洒落物,第一时间就前往清理。一些设施设备不完善的地方,我们也及时通知相关单位抢修、完善。”

  陈靓说,虽然工作辛苦,但为了让市民的出行快速又安全,他们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

标签: 嘉兴;出行;便利;快速路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通车12天车流量超100万车次 嘉兴这条快速路开启一路畅达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