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乌镇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高地
2021年07月15日 09:59:1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通讯员 虞 宏

  “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在郑州基地建成5条高端封测产线,此次乌镇一期建设先进封装工程技术中心,二期将布局Chiplet量产基地。”日前,锐杰微科技有限公司与桐乡市乌镇镇就Chiplet先进封装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

  据了解,锐杰微科技是国内集成电路高端封测的引领者,经过十多年积淀,在项目经验、专业团队、研发技术和商业产业市场等方面拥有优势。由工信部电子院牵头成立的Chiplet芯片架构标准工作组成员中,锐杰微作为唯一一家封装厂商参与其中,该工作组成员还包括中科曙光、阿里等国产芯片主力厂商。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Chiplet技术将是未来10到20年集成电路领域最重要的发展成果之一,将使专用芯片的设计周期、良率与成本进一步降低。目前,越来越多的半导体器件开始采用Chiplet技术。随着该技术逐渐进入学术界与工业界的视野,有助于在延长摩尔定律时代让我国跟上国际芯片设计技术的步伐。

  项目是纲,纲举目张。Chiplet先进封装项目也是乌镇继此前签约了微流体芯片及精密仪器制造企业——墨卓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后,再次强势引进的一个智能芯片制造项目。

  墨卓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于去年8月注册落户乌镇,公司的“微流体生物检测芯片”项目入选2019年“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领军人才孵化移植项目B类。项目团队成员多毕业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

  近年来,乌镇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围绕智能网联产业,深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计算、智能芯片产业领域,着力引进一批“强链、延链、补链”企业及项目,锚定打造全球顶尖的互联网国际交流会展地、世界一流的互联网产业聚集地、赋能未来的互联网创新策源地、示范引领的互联网治理先行地四大目标定位,同步建设总部会展、国际创新、未来生活、智能制造四大功能板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此次先进封装工程技术中心项目的签约,将推动‘智芯’产业链供应链强链补链固链,加快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做大做强做优乌镇数字经济产业。”乌镇镇招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乌镇将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政策支持,促进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为企业创造发展新机会,为居民创造美好新生活。

  种好“产业树”,也要育好“产业林”。为下好企业服务这盘“大棋”,乌镇早些年就开始“落子布局”,于2019年8月与杭州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有限公司、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积极探索区域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创新合作模式,建设了WICC(乌镇互联网+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可深层次提供EDA设计工具、教育人才培训、芯片测试、专业技术服务、项目投融资、产业孵化等多领域服务,为乌镇营造良好的集成电路产业招商引智和产业孵化环境,打造产业生态闭环。乌镇还于2020年成立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助力企业发展,同年出台《关于高质量打造芯片设计产业集聚地的实施意见(试行)》,为“智芯”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桐乡全市经济大会上将产业发展格局优化为‘1+3+1+X’,将数字经济确立为桐乡的地标产业。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乌镇数字经济发展理应走在前列。”乌镇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乌镇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建设省级大数据高新区、乌镇大数据产业生态园为契机,以创新驱动为第一动力,以数字经济为“一号工程”,以“争先创优”和“能力提升”为主线,推动全镇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现代化的世界乌镇”。

标签: 乌镇;数字经济;互联网;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乌镇加快构建数字经济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