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热心肠”撑起一座城市文明新高度
2021年07月30日 08:41:08 来源: 嘉兴日报

  台风“烟花”已经渐行渐远,但家住嘉兴秀洲区新城街道亚都社区的王金妹这两天依旧忙碌。

  “大家注意啦,台风过后还是不能掉以轻心,不要乱接断落电线,要及时清运垃圾,不要忘记防疫!”她一刻不停地忙着清理树枝、走访社区老人、宣传台风过后的注意事项。

  “孙奶奶一个人在家,我不放心,一定要去看看。”

  “老张家阳台上放了很多花盆,我得去跟他说说。”

  “社区这时候最需要志愿者了,我去群里喊一声。”

  ……

  “一副热心肠,两条勤快腿。”今年67岁的王金妹有N重身份,她是社区男女老少口中的“热心肠”,也是一名“资深”社区工作者,退休后还是“平安秀阿姨”、垃圾分类劝导员……台风期间,王金妹每天穿着雨衣穿梭在各个小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要做就要做出点样子来”

  “你看,我这么给垃圾分类对吗?”早上7点多,亚都社区秀洲花园小区里,去买菜的老人、上班的年轻人陆陆续续出门,他们手里拿着一包一包的垃圾走向楼下的分类垃圾收集点,对于拿不准的垃圾,则向正在整理垃圾桶的“垃圾分类劝导员”王金妹询问。

  “砰!”一只烂掉的苹果被塑料袋裹着,扔进了写着“厨余垃圾”的垃圾桶里。“塑料袋不属于厨余垃圾,得把它挑出来。”王金妹喊住了扔垃圾的人,然后当着他的面打开垃圾桶的盖子,小心地夹出了塑料袋裹着的烂苹果。她捏住袋子的底部,轻轻一抖,烂苹果打了个滚重新掉进了“厨余垃圾”桶,而装烂苹果的塑料袋则被丢进了“其他垃圾”桶。

  随着垃圾分类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尤其是秀洲区推广的“小绿桶”模式越来越受到居民欢迎,王金妹的工作已经比以前轻松了不少。

  每天的垃圾分类巡逻工作,也成了王金妹感受社区越来越美好的过程。看着如今干净整洁的路面、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清晰的停车线,听着休闲广场上大爷大妈乐呵呵地聊着天,小区文明和谐的景象让王金妹的嘴角经常上扬着。

  “十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农田呢。”马利芬和王金妹一样,曾经是农民,20世纪末,嘉兴开始步入飞速发展期,随着高楼的立起、马路的延伸、工业区的铺开,秀洲的农民迎来了从未经历过的“转型”——他们不再面朝土地背朝天,而是搬进拆迁安置小区,成了城市居民。

  然而,刚搬进小区,大家都各种不适应。有的人家里什么东西都不舍得扔,就堆放在楼道里;有的人闲来无事,在小区公共绿地上种起了菜、养起了鸡……作为新社区干部,王金妹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工作:“看看这些新楼房、新道路,我们再把垃圾扔地上,就又要回到以前又脏又乱的农村生活了。环境好了,大家过得都舒坦,我们住在秀洲第一个社区,要做就要做出点样子来。”

  渐渐地,大家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变成了支持。“以前,跑风漏雨的老房子睡觉都不踏实,都担心哪天突然塌了,哪能和现在的新房比?我们应该好好爱护现在的家园。”马利芬还加入了王金妹的志愿者队伍,免费教居民跳马鞭操,社区文体活动室里经常欢声笑语不断。

  “每个人都做一点小好事就会变成一件大好事”

  独居一室、行动不便、情绪悲观……年过七旬的老人孙瑞珠,原本有些落寞。8年前,老人在一次帮扶活动中结识了王金妹,从此身旁多了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好女儿”。“让亲人来照顾我,都没有这么仔细呢,真的像女儿一样的!”孙瑞珠说。

  前几天,王金妹提着大大小小的袋子来到孙瑞珠家,熟悉的身影刚出现在门口,孙瑞珠的眼睛就已经笑成一条缝。多年默契的相处,两人不用过多寒暄,王金妹就麻利地开始整理屋里的东西,并打开录音机,播放起了孙瑞珠最爱听的歌,屋子里瞬间充满了暖人的温情。

  “明天我邀请了专家来社区讲《民法典》,《民法典》无所不包,从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商品交易,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姐妹们想要来听的,都报名啊!”作为社区暖阳调解工作室的一员,王金妹经常在居民微信群里发布类似的公益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通知,而几乎每次都“一呼百应”。

  几天前,在了解到台风“烟花”将在浙江登陆的消息后,王金妹又坐不住了,在群里“喊话”。不一会儿,一支防台风志愿服务队就组建成了,王金妹便和大家一起穿上红马甲,走进小区排查安全隐患。“守护自己的家园是应尽的责任。”王金妹说,“每个人都做一点小好事就会变成一件大好事,我们的家园也就能越来越美好。”

  记者手记:

  文明浸润一城新风

  在嘉兴的各个社区、村庄里,有许许多多像王金妹一样的“热心肠”。他们虽然都是普通人,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身上也没有耀眼的光环,但时时刻刻为民所需,甚至为人急需。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排忧解难者,同时也是树立文明新风的带头人。在这些“热心肠”的感染下,在村社日益完善的志愿服务制度的激励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文明志愿者的队伍。亚都社区是秀洲区新城街道“红马甲”的发源地,也是秀洲区文明单位“同心盟”的中心,社区现已成立敬老、助残等19支志愿服务队,有“志愿汇”注册志愿者1519名。2015年,亚都社区还荣膺“全国文明单位”。

  以小见大,一叶知秋。“小社区”是文明社会的缩影。

  2020年,嘉兴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嘉善县、平湖市、海盐县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为浙江省一次性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数量最多的地市,并顺利实现浙江省文明县(市)全覆盖,创建质量居全省前列。全市目前有县级以上文明单位2608家;有县级以上文明村镇764个,建成率94.6%,比例领跑全省。全市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有注册志愿服务组织7400余个,注册志愿者达122万余人,志愿者与城市人数比例、志愿服务时长均居全省前列。

  接下来,嘉兴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深化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高质量的全国文明城市,让文明的种子浸润于每一名市民的日常行为中,镌刻在嘉兴城市精神的最深处。

标签: 社区;垃圾;垃圾分类;孙瑞;台风;嘉兴;热心肠;文明城市;塑料袋;...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热心肠”撑起一座城市文明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