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多措并举建好红色阵地、讲好红色故事
“红色风景线”就在家门口
2021年10月06日 07:13:5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郁馨怡 共享联盟秀洲站 胡佳 朱琴燕

  浙江在线10月6日讯 (记者 郁馨怡 共享联盟秀洲站 胡佳 朱琴燕) 轰炸机展翅欲飞,坦克整装待发,高射炮雄风依旧……10月5日,嘉兴市民钱井浩趁着国庆假期,带着孩子前来参观新开园的米科军旅园。“既能学国防知识,又能亲身体验军营生活,太棒了!”作为一名军事爱好者,钱井浩现场体验驾驶了既能在路上开又能在水里“游”的水陆两栖吉普车,直呼过瘾。

  米科军旅园由退役军人张福祥创办,是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的升级版,已开放红色军史馆、兵器科普馆、海防湾、战狼营等区域。国庆假期,米科军旅园成了网红打卡点,短短5天就接待游客2.7万多人次。

  “盘活红色资源,打造一道百姓家门口的‘红色风景线’。”秀洲区委主要负责人说,今年以来,秀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力盘好红色家底、建好红色阵地、讲好红色故事,推动红色遗迹、红色展馆、红色档案、红色精品等“活起来、串起来、用起来”。

  打造贴近群众的全域“红色教育矩阵”。今年,秀洲区推出书香梅里、锦绣洪合、红色初心、闻川水韵、秀水画乡、美好秀洲、高新筑梦等“一镇一品”红色研学精品线路,每条线路上都有一个红色教学点、一个体验式场馆、一个特色村落、一堂精品党课,已接待参观者近70万人次。开通“初心巴士”公益线路,串点成线联网,目前已开出70余班次,惠及3000余人次。

  活化红色资源,将百姓身边故事搬上舞台。今年5月,音乐舞蹈诗《泱泱秀水》公演。“身边人演身边事,传递了秀洲儿女礼赞美好生活的心声。”秀洲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说,厚植本土红色基因,当地还拍摄出品了《7把枪》《小镇微光》等红色电影、红色微视频。此外,“秀水泱泱百年风华”网络话题成为嘉兴首个阅读量超1亿人次的网络微话题。

  薪火相传,红色故事讲得更接地气。新塍镇正深入挖掘嘉兴第一个地方党小组、第一支党领导的革命武装力量等重要事件背后的故事,打造红色小镇。“我们已开发沙家浜初心基地等一批红色教育点,让红色成为小镇发展的精神底色。”新塍镇党委书记翁松刚说。

标签: 秀洲区;初心;小镇;秀水;军旅;嘉兴;红色故事;红色教育;红色资... 责任编辑: 黄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红色风景线”就在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