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平湖通界村获“国字号”荣誉 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2021年11月09日 10:19: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姜晓丽 通讯员 赵泽曦

  昨天,记者从平湖市当湖街道办事处了解到,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6个部委办局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当湖街道通界村榜上有名。

  通界村何以能取得如此成绩?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通界村依托“股份分红+善治积分”模式全力探索村域善治,因地制宜、特色发展,在党建领航、村民自治、法治建设、乡风培育、乡村发展、社会安定等方面走上了全面发展之路,先后获得全国人口计生自治示范村、省“森林村庄”等荣誉,谱写了人民幸福生活的全新篇章。

  据悉,通界村的“股份+积分”分配模式为全省首创,这种模式将村民的股份分红与农村基层治理工作结合,充分激发和调动农户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

  “以前收不上来的欠款,大家都排着队来还款。去年拆除违章建筑的时候,我们本以为会是场硬仗,没想到方案一公布,大家争着拆除。”通界村党支部副书记金勤英说。“在我们心中,这和分红没关系,而是荣誉问题。”一名村民道出了其中的关键。

  此外,通界村还采取了不少举措规范村民自治。村级重大事务先由村班子会议提出,初步确定方案,通过党员民主生活会、村民代表大会等议事协商形式广泛征求民意。制定并完善通界村村规民约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全面提升全体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能力。

  为切实提升村党组织领导力,通界村持续锻造更有战斗力、凝聚力的基层党组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每月定期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永葆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广泛调动志愿者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组织群众团队“老妈妈”文明宣讲队,构建起红色公益的和美风景线。

  为推进法治理念深入人心,通界村依托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组织法律专家开办法律讲座。通过网格走访、普法宣传等形式,让普法教育深入田间地头。村党总支对廉政纪律教育负全面责任,党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村部设置公共法律服务点,由专门的律师作为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事宜,让群众做懂法守法“明白人” 。

  乡村道德文化也是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一环。通界村大力发挥乡贤作用,成立“乡贤参事会”,听民声、察民情,为百姓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促进基层有效治理。通过建立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形式,全力提倡喜事新办、白事简办,提倡健康文明风气,引领农村新风尚。

  为推进乡村生态环境与经济和谐发展,通界村通过强村租赁、省级一事一议项目、飞地抱团等举措,壮大集体经济。以“股份+积分”模式进一步激发村民自治活力,全面提升村域善治水平。依托村保洁员队伍分片区包干机制,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高标准推进农村环境全域秀美工作。

标签: 平湖;乡村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平湖通界村获“国字号”荣誉 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