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坚持22年“书”写特色
嘉兴油车港镇中心小学摘得国字号荣誉
2021年11月17日 09:23:2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通讯员 蒋晨晨

  一所乡镇学校为啥能获评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刚刚获得这项国字号荣誉的秀洲区油车港镇中心小学一探究竟。

  油车港镇中心小学坐落于澄溪集镇,全年级共有12个班、30多名教师和400多名学生,校园小巧精致,操场、教学楼、走廊、教室……处处用书法作为装饰,硬笔书法是该校的一张特色名片。

  走进硬笔书法作品展示厅,看到的是各年级学生写的硬笔书法作品,让人赞叹不已。该校自1999年起开展硬笔书法教学,至今已坚持22年。学校开设基础书法练习课、书法尖子提升班,午休时间让学生进行书法练习,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的书法兴趣,提高书法水平。用该校校长吴志强的话来说,就是采用“三位一体”的教学组织形式,让书法融入学生日常教学,并根据不同年龄段特点编写书法校本教材。

  22年来,先后有两位“王老师”引领学生钻研硬笔书法。师父“老王老师”名叫王永根,他是学校硬笔书法教学体系的创始人,虽然年过花甲已退休,仍在发挥余热,执教一年级书法课和高年级书法提高班;徒弟“小王老师”王翡是85后,大学时就读理科专业,因为书法特长在2007年被该校聘为专职书法教师,这一教就是14年。

  时代在变迁,书法教学也在不断与时俱进。王翡告诉记者,师父的教学方式传统而严谨,将一笔一画的来历编成故事向学生娓娓道来,而他自己喜欢运用视频、动画等新媒体手段,引发学生兴趣。去年疫情期间,学校开启线上教学,他开发了一套二维码,学生用手机扫码能在线收听“小王老师”的书法课。“两位王老师的书法课我都很喜欢,现在参加活动签名别人会问我在哪里学的书法。”六年级学生钱可欣表示,毕业离校后她也会坚持练字,这个好习惯能让她受益终身。

  经过多年努力,油车港镇中心小学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频频获奖,2019年获评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学校不仅引导学生练习书法,也要求各科老师写一手好字,成立了书法工作室,老师们定期切磋交流如何传承发扬这门传统艺术,还成立了书法创新实验室,让“双减”背景下的课后服务绽放艺术魅力。“我们不仅培养学生写一手好字,也要求学生从小端正做人做事的态度。”吴志强指着无处不在的校训“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对记者说。

  秀洲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油车港镇中心小学获得国字号荣誉是秀洲区现阶段积极推动“双减”落地、全面推进五育并举的缩影。全区各校注重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育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融入课程体系与学科教学,打造一校一品,促进内涵发展。

标签: 书法;学生;老师;教学;师父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嘉兴油车港镇中心小学摘得国字号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