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望海无障碍设施改造让残疾人生活“有爱无障”
2021年12月02日 13:05:2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徐丹萍

  近年来,海盐县望海街道大力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通过改造优化基础设施、推动无障碍设施进家庭等举措,使街道辖区内的残疾人士、老年人都能平等、有尊严地享受社会发展成果。

  目前,街道辖区范围内政府、医院、学校、银行、农贸市场、公园等公共场所都实现无障碍设施覆盖;街道成立两年多来,完成无障碍设施进家庭34户、适老化改造28户、暖巢行动改造29户;发放轮椅、助行器、拐杖、盲杖等出行辅具48件、助听器10台,人工耳蜗手术3例。今年,街道又对主干道进行改造提升,新设置标准化盲道1395.6平方米,总投资11.26万元。

  同时,依托北荡社区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工作,以建设示范、带动一片的方式实现街道无障碍工作取得更大的突破。目前,辖区内卫生院、超市、公园、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公共厕所等地方都设有无障碍通道,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群体生活。

  为确保无障碍设施改造达标见效,方便居民群体日常使用,本次创建共投入资金约81万元,按照“标准、美观、实用”要求实施改造,实现无障碍环境融入百姓日常生活。走进北荡社区,可以看到有9户残疾人家庭和困难老年人家庭已实施了改造,部分改造家庭还配置了护理床、轮椅、助行器、低位厨柜、扶手、沐浴椅等器具,使残疾人、老年人能实现基本生活自理。

  同时,对社区内便民服务大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公共服务场所加大改造力度,提升无障碍服务环境水平,改造无障碍卫生间、低位服务台5处,残疾人助浴1处、残疾人辅助器具使用1间;盲文标识7处、拓宽门洞4处。

  在北荡社区香樟苑小区内,还设计制作了无障碍地图导引牌1个,触摸式盲文和语音介绍等功能为视障人群、残疾人士、其他有需要的群众出行提供便利,并安装2套信息无障碍交换终端,方便老年人、残疾人办理业务提供方便。

  公交也变得“聪明”。望海街道与相关部门协调,对途径辖区的公交车安装导盲系统,采取读屏模式,触摸屏幕即可听到相关功能,如线路查询、站点查询、周边查询等功能都能进行读屏,语音播报会提示距离用户最近的公交车站点等,为视障人群乘车出行提供了很大便利。

标签: 障碍设施;改造;社区;轮椅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海盐望海无障碍设施改造让残疾人生活“有爱无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