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1.5万余个“有效问题”化为32件民生实事
海宁以项目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12月06日 08:53:0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省宁 通讯员 柴天明 朱洪燕

  从原先的晚上9点多下班,到如今的晚上11点多下班,工作时间延长了,但看到一个个来往杭城和潮城之间的乘客能享受到公共交通的便利,作为海宁市大元公交有限责任公司7路和夜间97路公交车的司机,文建忠还是很有成就感。

  “杭海城际铁路开通后,公司就对公交线路进行了新增和优化,现在下班是晚了,但是每次听到乘客点赞海宁的公共交通,心里还是美滋滋的。”文建忠说。

  今年6月28日,杭海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试运营。通车后,从海宁城区的鹃湖出发,一路向西,39分钟即可到达余杭高铁站,与杭州地铁1号线临平支线(9号线)“无缝”互联互通,让海宁与杭州的时空距离瞬间拉近。

  大城铁“无缝”互联互通,小公交也需及时对接。结合杭海城际铁路试运营,海宁新增及优化了24条公交线路。“新增线路7条,调整线路17条。其中,根据城铁运营班次,延长3条夜间线路的开行时间,开行2条乡镇站点夜间接驳线路,提升群众城铁出行的便捷性。”海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优化城铁配套公交接驳线路,变的是公交线路,不变的是为民初心。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海宁市党员干部聚焦为群众办实事,深化开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网格大走访和“访民情、办实事、建机制”专题实践活动,确定并发布了32个民生实事项目,形成了海宁市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实事项目清单,着力破解一批民生共性难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2个民生实事项目背后是什么?是海宁4.5万余名党员干部集中走访27.68万户居民、新居民和商户所得,是26171件民情诉求的集中体现。经过筛选,海宁从2.6万余件民情诉求中梳理出15136个表述清晰、可供反馈的“有效问题”,并将这些问题分为住房建房、交通运输、医疗卫生等10大民生重点领域。

  “其实啊,现在大事政府都做得很好,要是小事能再细一点,我们的获得感肯定更强。”昨天,说起家门口新增的北湖嘉园停车场,家住周边的居民帅细才颇有感触地说。在没有该停车场时,原本桃园路上有不少临时停车位,虽然缓解了周边居民停车难的问题,但是也让早晚高峰时的桃园路“不堪重负”。

  如今,看到顺畅不少的桃园路,以及拥有更多停车位的停车场,帅细才表示很欣慰政府能看到这些民生上的“关键小事”。在32个民生实事项目中,记者注意到,涉及停车难的项目有2个,分别为新增市区停车位和完善市区停车数字化管理系统。

  除了北湖嘉园停车场,今年海宁市还新建了菊庄公园地下车库和实验小学南侧停车场,全市新增停车位1200余个。为了缓解市区“停车难”问题,海宁借助数字化手段,通过提高泊位使用率、升级智慧停车平台等方式,加强日常停车管理及停车系统推广,实现停车收费一平台、一口子、一政策、一标准。

  线上停车数字化,线下执法人性化。“结合大数据指挥平台,我们实施了违停路段‘容错提醒’,在市区74个抓拍区域实行,车主在这些区域违法停放后,会收到整改提醒,收到提醒后5分钟内驶离的,将免于行政处罚。”海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来冰铭说。

  “学史力行关键在于实干为民。”海宁市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查卫祥表示,无论是公交线路的优化,还是缓解停车难,最终都是为了坚守为民初心、厚植为民情怀,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让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成为党委政府工作的着力点。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作为一名新海宁人,浙江大学副教授、海宁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生物电子研究中心副主任金浩颇有感触。这份感触来自海宁对于人才的渴求,也来自海宁对于人才的尊重。

  作为嘉兴人才入库数和“人才码”申请人数最多的县(市、区),今年海宁进一步拓展“人才码”生活应用场景。目前,应用场景模块建设已经完成,已有50户商家入驻。为了能给人才争取到最大、最多优惠,海宁市人力社保局与商家展开了“拉锯战”。

  “你看,这个海宁本土知名的健身品牌,在原先优惠的基础上,我们通过又一轮的谈判,为人才争取到了更多福利,比如免费体验券、一对一私教课等。”海宁市人力社保局人才开发科科长吴小华表示,接下来,海宁还将邀请更多商家入驻,为人才提供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

  不忘初心,贵在坚守为民之心。目前,32个民生实事项目已经完成26个,并实施了清单化管理,制定了任务书、时间表和全过程跟踪评价机制等。接下来,海宁还将继续压实责任、强化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出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标签: 海宁;民生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112/W020211206319805075351.jpg

海宁以项目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