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农企双赢 海宁“订单式”利益联结机制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2年01月07日 08:28:1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应隆 通讯员 曹建初

  “只要有订单,大家就一起干,形成抱团效应以后,产业自然就兴旺了!”昨天下午,在海宁市袁花镇双丰村,泥土香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沈建利笑着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2020年至今,以“合作社+社员”的形式,泥土香合作社通过农民田间学校培训本地农民2000多人次,带动双丰村及附近村1900多户村民种植槜李,将双丰村打造成为浙北槜李第一村,平均每户增收5000多元,全村村民增收640多万元。同时,沈建利还创办了“泥土香农产品网上直通车”,开启农村电商事业,线上线下相结合,通过微店、微信公众号等推广宣传,销售自家明星农产品槜李和当地特色农产品,带动周边农户的农产品销售,把家乡“拉”上互联网快车。此外,沈建利更创办了泥土香庄园发展休闲农业旅游,开拓中小学户外研学游、烧烤野炊、休闲垂钓、体验式拓展培训等。游客引进来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农户创收,每户农户增收3000多元。

  泥土香合作社的例子还只是海宁“订单式”利益联结机制的“冰山一角”。记者从海宁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海宁以农业龙头企业为核心、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为基础,建立起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企业、合作社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契约关系,通过签订长期购销合同等形式,保障农户收益,提升生产集约化、组织化水平。龙头企业统一种植标准、统一供应农资、统一收购产品、统一产品品牌,公司负责统一生产服务与管理,让农户在降低劳动强度和经营风险的同时提高经营收益。支持龙头企业通过保护价收购和利益兜底、利润返还或二次结算等方式,与农户建立“风险共担、农企双赢”的紧密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订单履约率,让农户分享稳定收益。

  如今在海宁,浙江群大畜牧养殖有限公司等四家农业龙头企业优势互补形成全产业链条,涵盖种质种苗、饲料生产、技术服务、市场销售、屠宰加工,促进人员就业1200多人。据不完全统计,至2021年底,海宁“公司+农户”模式已发展合作农户668户,全年家禽饲养量3456万羽,销售收入达6.53亿元。海宁市内家禽年饲养量达1313万羽,家禽养殖产值1.8276亿元,生产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家禽屠宰加工1276.5万羽,“公司+农户”模式已覆盖该市肉鸡饲养规模的80%以上,2021年合作农户户均收入在18万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除“订单式”利益联结机制外,海宁还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领办或入股农村专业合作组织,让农户获得“股金+租金+薪金”,形成企业与农户之间“股份式”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完善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社会化服务体系,形成“社会化服务+小农户”“托管式”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区域性产品交易平台和交易市场,鼓励传统以生产为基础的小微农商户直接参与商贸流通,形成大市场与小微农商户群互惠互利的“市场式”利益联结机制。

  在海宁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伟锋看来,共同富裕的落脚点在“三农”,短板弱项在“三农”,品牌亮点也在“三农”。为此,海宁积极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辐射带动作用,以“四大利益联结”机制,把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三农”工作重中之重,以“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工作切入点,强化农业龙头企业引领,助力农民共同富裕。

标签: 海宁;农业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201/W020220107304886941023.png

农企双赢 海宁“订单式”利益联结机制鼓起农民“钱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