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285个智慧体育社区 10分钟健身生活圈
嘉兴群众家门口健身更加便利有趣
2022年01月28日 08:49:3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茜 实习生 胡潇笑

  “今天你去打卡了吗?”智慧体育社区,在时下的嘉兴,是一个很时髦的词。

  经过市政府两年有力推进,嘉兴落地投入使用的智慧体育社区已经多达285个,通过数字化赋能体育,整合体育场地资源、新建体育社群,最大程度方便居民在社区内就近健身。对于这个正大量复制推广的智慧体育社区,群众到底怎么看?又收获了啥?近日,记者走进智慧体育社区一探究竟。

  民生现场:运动变得更智慧、更便利、更有趣了

  冬日上午,站在秀洲区王店镇全民健身中心大门口可以看到,该健身中心内颇为热闹。在浙里办“社区运动家”应用注册后,记者刷脸进入了该健身中心。红绿相间的露天跑道上,三三两两的健身者正沿着跑道快走。在健身中心西南角的健身器材区域,不少中老年人正在各式器材上,一边活动筋骨,一边悠闲地聊天。

  市民杨川正站在空旷的场地上跳绳。按照自己计划数跳完后,他一边擦着汗,一边和记者聊起来。“家门口有这么好的场地条件,自然天天要来打卡!小程序上注册好自己信息,就能刷脸进来,很智慧、很方便。我平常以跑步、跳绳为主,锻炼么,每天起码一个小时以上。我也会和爱人一起制定运动目标,并且互相监督。”杨川说,这里是2021年5月底正式对外开放的,运动场地配置一点不输大城市,有些条件甚至比健身房还好,关键对群众都是免费开放的。

  关于周边健身环境的变化,58岁的周女士深有感触:“以前想走路锻炼,老镇区没什么地方去。在马路上走么,又不太安全,现在有了这样的场所,设施齐全,卫生干净,我是一有时间就过来锻炼。最近,我去医院检查,发现自己不少指标都比之前好了。”

  王店镇全民健身中心前身是王店中学旧址(原嘉兴第五高级中学老地址),呼应民生需求,由政府投入2000多万元,将老五中废置校区改成了王店镇枢纽式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镇文体站工作人员沈小霞告诉记者,这个中心也是当地智慧体育社区的核心,建有笼式足球场3片、标准篮球场3个以及门球场、全民健身路径、室内百姓健身房、儿童游乐房、皮排球场、乒乓球馆等。早晚、周末来的群众特别多,还有不少足球、乒乓球、排舞等运动团体会来集中活动。最热闹的时候,日活跃人数曾达2000多人次。在这里,一条长约400米的智慧健身步道,可通过联通运动者手机端,及时向运动者播报个人运动消耗情况,也因此成为当地运动设施中的“网红”。

  王店镇全民健身中心如此受群众欢迎,在南湖区余新镇余南社区,记者也感受到了另一股运动热潮。走进余南社区,尽管已近中午,但社区的智慧大屏上显示,智慧体育社区的不同场地上,仍有几十人在运动。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社区有百姓健身房、乒乓球室、舞蹈房、篮球场等运动场地,大家只要手机实名注册过“社区运动家”,都可以免费进入这些场地运动。有需求的老人,即使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也可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进行实名注册。

  “我们这里是拆迁安置小区。前几年一直在完善设施,各种服务也在逐步跟进。最早的时候,群众闲暇时没有地方去,就喜欢抱个孩子围在一起嗑瓜子,瓜子壳经常遍地都是。”余南社区党总支书记章银炜告诉记者,现在文化、体育设施都跟上去了,加上社区工作人员的引导,经常可以看到来看书、运动的人群,周边居民“10分钟健身生活圈”已经形成,居民文明素养也在提升。

  “以前想训练在室外找块空地,下雨天就不能训练了。现在室内配备舞蹈房可以不受天气影响,随时训练。”57岁的沈冬妹是老余新人,带着一帮爱运动的姐妹,组了个队伍,现在这个队伍越来越大,他们还代表嘉兴去参加了省里比赛,并拿到了好成绩。说起退休后的幸福生活,沈冬妹特别来劲儿。

  浦松林也是老余新人,因为喜欢打乒乓球,在自己开的厂子里专门弄了一个场地。去年,社区专门搞起乒乓球场地后,作为热心乡贤的他,还到社区专门赞助了一些乒乓球桌、地垫等。老浦告诉记者:“政府把我们的运动环境搞这么好,现在家门口走过来打球也就5分钟,特方便,球友也明显多了。我送这点东西不算啥!”

  实事背后:智慧体育迭代升级让群众更好健康生活

  物质生活越来越好,更多人对于健康生活有了更高层次的理解。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可以给人带来健康和快乐。但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数量不足、功能不全,已经成为影响群众提升城市生活幸福感、满意度的关键因素之一。

  如何破题?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广大群众有更美好便捷的运动体验,嘉兴积极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向均等化、标准化、智慧化发展。一方面,加快推进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连点串线,并倾力打造覆盖城乡的“10分钟健身生活圈”;另一方面,搭乘数字政府建设的快车,不断加快智慧体育发展步伐。

  结合省、市民生工程的打造,我市“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建设热潮开启。此举进一步破除了运动场地供给不充分、赛事活动组织不充分、体育指导服务不充分等全民健身中存在的问题,可以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更多具有场景化、获得感的运动健身和体育赛事。

  据介绍,“运动家”智慧体育社区是以城乡社区为建设单位,按照“政府扶持、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原则,以“互联网+体育服务”为支撑的社区全民健身服务新模式,旨在通过推动全民健身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结合,形成线上系统、线下社区、物理空间应用三维联动的立体网格管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体育场地、体育社群、体育活动、体育指导、体质测试等多元化运动健身服务,满足群众对体育健身多层次、多样化和就近运动的需求,引导群众在“家门口”科学健身运动。

  2020年、2021年,嘉兴连续两年把推动建设智慧体育社区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自2020年大力推进85个智慧体育社区建设后,2021年又拓展覆盖面,新建200个智慧体育社区。

  来自市体育部门的数据显示,嘉兴已落地285个智慧体育社区,与农村文化礼堂、党群中心、养老中心等公共服务资源叠加共享的达269个,纳入各类体育场地8000多个、体育社群3325个,平台激活履职社会体育指导员1873人,举办各类体育赛事5000多场,累计带动参与运动健身人数达200万人次。

标签: 嘉兴;健身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xnews/202201/W020220128317723819438.png

嘉兴群众家门口健身更加便利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