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孩子,这条路不管多难,爸妈都陪你走
2016年03月01日 15:56:58 来源: 丽水网-处州晚报 肖春霞 丁施昊

白天母亲陪着曾志强读书,父亲下班后,推着他在校园里散步。记者 兰雷伟摄

  浙江在线03月01日讯19年前,出生仅3天的曾志强被确诊为脑瘫。还没享受初为父母的快乐,曾华慧和毛丽君顶着巨大压力留下了这个孩子。

  至今,曾志强生活仍无法自理,只能在轮椅上生活。

  19年来,曾志强先后就读于中山小学、处州中学,如今是丽水第二高级中学高三的学生。每一处,有曾志强的身影,也有他父母的。吃饭、上厕所、洗澡都得有人照顾……问他们累不累,他们却说:"谢谢这个社会,正因为许许多多的好心人,才让孩子走到了今天。”

  出生三天被诊断为脑瘫父母再难也没把他丢下

  1997年,曾华慧是丽水百货大楼的员工,妻子毛丽君是五金厂的工人。当年8月6日,儿子顺利降生。

  可命运却给这个满怀憧憬的一家人当头一棒:儿子生下第三天,就被确诊为脑瘫。

  "当时,看到别的孩子都在妈妈怀里吃奶,只有我的孩子不在身边,眼泪就止不住往下流。”毛丽君回忆,儿子被确诊为脑瘫后,抽搐、发烧随之而来,被转到儿科进行治疗。曾华慧只能将挤好的奶水送到儿科病房,隔着玻璃看着护士给儿子喂奶。当时医院甚至下了病危通知书,让曾华慧选择"治还是不治”。

  "孩子长得很好看,吃奶也吃得很好,看着和普通孩子没区别,这叫我怎么忍心将他丢弃!”回忆往事,曾华慧这个50多岁的硬汉,在记者面前失声痛哭起来。

  在医院待了13天,孩子被接回了家。全家人全力照顾,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更是隔三差五来帮忙,长辈为这个孩子取名"曾志强”。"孩子开始叫爸爸、妈妈的时间和正常孩子是一样的,就是行动能力差了点。”曾华慧说。

  为了给孩子治病,夫妇俩四处求医,曾志强6岁时才学会扶墙走路。尽管如此,但这还是让曾华慧夫妇看到了希望。只是身边的亲戚、朋友以及邻居,却常常劝他们,"把他丢到乡下,你们再生一个吧。”"这孩子养大也是负担,还是早放弃好。”……

  面对身边人的"好意”,曾华慧夫妇俩态度坚决:"我不会再生,也不会把孩子丢掉,只要我活一天就会照顾好他一天。”

  求学路困难重重母亲放弃工作一心照顾他

  "曾志强,你妈妈还没来呀,我们先走了。”又是一个星期五下午,下课铃声响起,丽水第二中级中学高三(4)班的学生们陆陆续续背起书包回家。不一会,一位身材瘦小、留齐耳短发的中年妇女急匆匆地赶来教室。这就是毛丽君,她刚刚在医院照顾完80岁的老母亲。

  平时,一家三口住在学校为他们免费提供的学生宿舍内,毛丽君照顾曾志强起居、读书。周末和寒暑假的日子,他们回到自己家——市区府前社区泰山弄的普通民房,这是曾志强爷爷奶奶的房子。2000年丽水百货大楼改制,曾华慧换了工作岗位。目前,曾华慧每月2600元工资,毛丽君每月700月补贴,就是这个家的全部收入来源。

  曾志强读小学那会,恰逢五金厂改制,毛丽君从那时起就放弃工作一心照顾儿子。"孩子读书不能没有人陪,我愿意放弃自己的工作陪他。”毛丽君说。曾志强7岁读小学,那时毛丽君拖着他,还能走上20到30步的路程。可随着年龄的增长,曾志强身高、体重也随之增加,慢慢地毛丽君拖不动了,曾志强也难以迈开步子。从家到中山小学仅隔一条小巷子的距离,曾志强都会摔好几跤。

  更难的是,随着曾志强就读教室所在的楼层越来越高,轮椅上不去了,毛丽君只能双手撑着曾志强的胳膊,曾志强努力迈着不受支配的双腿,一节楼梯一节楼梯迈进。等到达教室时,毛丽君常常累得汗流浃背,却第一时间给儿子擦干被汗湿透的身子。

  曾志强上课,毛丽君就回家买菜、做饭,每一节课结束,毛丽君总是准时到达教室,问儿子要不要上厕所、要不要喝水。就这样,12年如一日,毛丽君风雨无阻,陪伴曾志强读完小学、初中,现在上高中了,依然陪伴在旁。

  乐观坚强功课不错他想自立自足能照顾父母

  记者见到曾志强时,正是午休时间。目前他还无法独自站立行走,说话也是含糊不清,十指常常因肌肉痉挛而蜷缩成团。

  因为毛丽君要在医院照顾母亲,这天曾华慧赶来照顾儿子。他从学校食堂打来饭菜送到教室,曾志强用扭成拳头的右手,努力拿着勺子,一勺一勺地吃着。他的座位在教室最后一排,考虑到他行动不变,学校特意给安排了两张书桌,一张放课本、一张放试卷。

  由于肌肉痉挛,曾志强无法正常写字,每个字都在抖动中完成,而且写得很慢。考虑到曾志强的特殊情况,每次考试,老师都会特意给他延长时间,但是他总能在正常时间内完成试卷。"他成绩在班上中上等,学业水平考试都是一次通过,且成绩多为B等级。”班主任王恩美说。

  记者在与曾志强交谈中发现,虽然他言语不清,但能感觉他思维很清晰。曾志强努力将每个字说清楚,努力说一整句的话。他告诉记者:"每个爸爸妈妈照顾小孩都很辛苦,我爸爸妈妈尤其辛苦;每个小孩都有要好好孝敬爸妈的心愿,我希望我也能做到。”

  今年,曾志强就要高考了,他希望考上离家近的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学会计专业,希望毕业后能找一份在办公室的工作,今后能够自立自足,在父母年老时孝敬他们。

  一路上爱心随行一家人感恩生活

  虽然日子过得不容易,但曾华慧夫妇仍满怀感激:"多年来,我们遇到太多好心人,才让我们走到今天。”

  "上学时,看到我们上楼梯困难,同学们常常来帮忙;社会上,很多理疗机构免费为曾志强提供理疗服务;进入第二高级中学后,学校领导、老师给了极大的关怀……”毛丽君一一细数。

  按照惯例,曾志强这种情况,高中很少有学校愿意接收。但第二高级中学校长陈仕恩了解到曾志强的情况后,不仅顺利让他入学,而且还给他免了学费,免费提供学生宿舍,为他争取困难补助金等。一次曾华慧到学校食堂充100元饭卡,到账的却是300元。曾华慧以为是工作人员弄错了,其实是食堂工作人员自掏腰包给垫上的。

  "不知道我们能陪他多久,希望他学点技能,学会自理,更希望假如有一天我们走了,社会爱心人士能够多帮帮孩子。”毛丽君说。

  对于曾志强一家,老师和同学们看到的更多是温馨和不离不弃。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他们能够相依为命地在一起,未尝不是一件幸福的事。”地理老师应飞建说。

  "一家人能够在一起就是最幸福的。”王恩美老师说。

  也许,旁人看来对曾华慧一家更多的是同情。但在夫妇俩看来,抚养儿子"快乐大于痛苦”。"这么多年来,我们把儿子当正常孩子对待,他第一次叫爸妈,我们高兴;他学会扶墙走路,我们高兴;他学会用手机、电脑,我们也高兴……虽然苦,但快乐大于痛苦!”毛丽君说。

 

标签: 脑瘫;坚强;乐观 责任编辑: 朱婧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