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松阳茶业焕发勃勃生机
2016年04月10日 07:51:0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施晓义

  浙江在线04月1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施晓义 实习生虞建萍 县委报道组孙丽雅)四月里来春意浓。中国产茶大县松阳,松古平原的10万亩茶园翠色欲滴,正是春茶抽芽最快的时节。

  位于丽水松阳县城的浙南茶叶市场,像往年一样,人头攒动。来自天南地北、熙熙攘攘的人们,都奔着同一个主题——茶。

  春茶上市价格分化

  "这种白茶多少钱?”嘈杂的浙南茶叶市场里,一位买家高声询价。每斤780元,听完价格后这位买家扭头就走,摊主宋葛勇赶紧上前挽留:"老板,诚心想要的话,你出多少钱?”尽管价格还能商量,但是生意最终没有做成,宋葛勇有些无奈。

  新炒制的茶,都清一色用比麻袋还大两倍的圆柱形塑料袋装好,摆放在茶市的路两旁,任买家挑选。偌大的市场里,茶香阵阵沁人心脾。但这样美妙的茶香似乎并不能让卖茶者轻松,特别是高端茶的卖家。在市场里逛了几圈,记者观察到,高端茶价格走低、成交减少是一个普遍现象。

  相比之下,中低端茶叶就好卖多了。遂昌茶农程灵琳早上运来50斤茶叶,没到中午就卖完了,一斤赚10多元,半天工夫五六百元已入账。

  来自浙南茶叶市场的数据显示,目前茶叶的价格比去年下降了2%至5%左右。

  稀缺品种供不应求

  针对茶叶市场的新常态,一部分松阳本地的茶农、茶商开始积极转型升级,走出低端竞争的窠臼。

  松阳人叶洪清的茶园在海拔400米的高山上,其中150亩是有机茶,不施农药化肥。"以前村里人都说我傻。但是这两年,喜欢有机茶的客人越来越多了。”茶叶刚刚上市,他手里的有机茶订单已经超过了1500斤,每斤880元还供不应求。

  "说实话,市场上的茶叶同质化竞争太严重,价格上不去。所以这几年我一直在思考转型升级,尝试一些新品种。”他说,前两年特意跑到广东清远购买"英红9号”茶苗,虽然今年产量还没上来,但对自己未来信心很足。

  前几年,松阳大部分茶农还在做绿茶的时候,茶农阙增明已经瞄上了附加值更高的红茶,潜心钻研红茶加工技术。

  2015年,阙增明在松阳银猴茶王赛上获得金奖。这次获奖也让他的红茶一下子赢得北京多家商户青睐,形成了稳定的供销关系。

  据松阳县茶叶产业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近几年松阳县涌现出一大批像阙增明这样优秀的红茶加工商,越来越多的优质茶农、茶商向市场输入有竞争力的茶品。

  更多业态焕发生机

  如今,有着1800余年产茶历史的松阳,以全省4%的茶园面积,创造了全省6%的茶叶产量、8%的茶叶产值。

  浙南茶叶市场里,当绝大多数松阳本地茶还以"裸奔”——没有精选、精包装的方式出售到全国各地时,在距离浙南茶叶市场不到200米的一处约26.5亩的地方,浙江卧龙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悄然落户。今年,这里将引进两万立方米茶叶智能化仓储冷库,针对本地市场茶叶包装、仓储等短板发力。

  近年来,松阳还把"松阳香茶”做成了浙南茶叶市场的主力军。目前,香茶已占松阳茶产业产量的七成、产值的半壁江山。在今年的茶商大会上,松阳正式启用了"松阳香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松阳香茶”走向外地市场添加一张身份证明。

  而智慧的茶商、茶农还让茶产业催生出更多的业态。茶食品、茶餐厅、茶园旅游、茶园民宿……在松阳如茶树之春芽,焕发出勃勃生机。

标签: 松阳;茶叶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