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时隔6年“水中大熊猫”回归 丽水重现桃花水母
2016年08月04日 05:08: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区委报道组 余俞乐 通讯员 杨剑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陆遥) “时隔6年,我们这儿又发现了桃花水母!”日前,丽水瓯江生态旅游景区南明山管理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景区内部通道小池塘内惊喜地发现了一种久违的生物——桃花水母。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发现桃花水母的水域。透过池塘清澈的水体看去,这些“小生灵”个头大小不一,大约2厘米左右大小,全身透明呈伞状,中间长着几个呈桃花形分布的触角状物体。“小生灵”们随着水的晃动,不停地张合触角身体,游动自如,显得十分可爱。

  “这是桃花水母,是最原始、最低等的无脊椎动物之一。你看,它在水里若隐若现,宛如半瓣桃花花瓣,所以得名‘桃花水母’。”发现桃花水母的工作人员小杨说。

  桃花水母是世界级濒危物种,中国一级保护动物,有“水中大熊猫”之称,这种生物对水质的要求特别高。据悉,桃花水母有几亿至十几亿年以上的生存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观赏价值。丽水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姚子亮说:“桃花水母只有在水域生态比较好的地方才会出现,那些经过化学污染、工业污染的水域,是不会出现的。”

  “我们每日都会组织保洁人员对各水塘水面进行漂浮物打捞,保持水面干净整洁。”瓯江生态旅游景区管委会南明山管理所工作人员表示,“之前一段时间,我们发现这一块池塘的水质有些浑浊,所以近期对这个水塘进行了补漏和清淤,水质较之前有所提升。可能是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桃花水母才会在我们景区再一次出现。”记者了解到,南明山景区在2007年和2010年两次在明秀湖发现过桃花水母,本次发现,距离上一次已经有6年的时间。

  据介绍,为提升水质,南明山景区近期在明秀湖、荷花荡、印月池、内部通道小池塘等七口水潭投放800斤极具观赏性的瓯江彩鲤鱼苗以及180斤的花鲢、白鲢和草鱼等大型鱼鱼苗,并在印月池增设景观喷泉。

  作为丽水市瓯江生态旅游景区的四大重要区块之一,南明山生态环境优美,素有“括苍之胜”的美誉。去年,完成了约6000平方米的绿化工程。今年,已经在景区游步道边种植三角枫2250棵、银杏630棵。并且通过安装诱捕器等物理方式,在景区关键部位设置了20个松褐天牛诱捕器,有效防止松材线虫病的发生和蔓延。“我们格外注重景区的日常维护管理,不破坏原有的生态系统,也希望大家一起来维护这样的美好环境。”景区负责人说。

标签: 丽水;桃花水母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