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打造"美丽风景" 松阳农旅融合让乡村旅游"花开有声"
2016年08月15日 14:58:46 来源: 丽水网-处州晚报 记者 赵泰州 通讯员 邱莹莹

  浙江在线8月15日讯 “我去年知道松阳有个专门卖进口月季的花园,现在隔三差五就会过来看看新品种。”近日,遂昌花友张燕萍专程赶到松阳“叶子的花园”购买月季,作为丽水唯一的欧月培育基地,这个不大的花园,开园伊始就受到了全国各地游客及花友的追捧。

  “叶子的花园”位于松阳县古市镇上五木村,按颜色、形状分类,这里共有500多个品种的欧洲月季,百来种铁线莲和十余种绣球等花卉。游客在花园中不仅可以免费赏花观光,还可以学习、交流花艺知识,即使回了家,也可以通过代理、淘宝店等多种互联网形式,在全国各地买到该花园的花卉。

  “我一直很喜欢花,托朋友国外带新品种回来后,就将自家的3亩茶叶地变成花园,越种越多。”花园的主人叶伟兰说,因为“叶子的花园”,上五木村这个原本鲜为人知的村庄也声名鹊起。

  其实来到现在的松阳,游客除了可以在古市镇“叶子的花园”赏花买花,还能到三都乡观梨花、赤寿乡赏美国天鹅绒紫薇、斋坛乡摘蓝莓……通过坚持农旅融合发展模式,近几年松阳县多个乡镇不断提升农业园区旅游功能,并以休闲农业观光基地为依托,培育形成了农业观光、农业采摘、赏花休闲等多种业态,将美丽风景生态优势转变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促进乡村旅游“花开有声”。

  在西屏街道青蒙村,农户程继标正忙着接待前来赏花的游客。“去年我把自家的房屋进行简装修,开了农家乐,一次可容纳百余人就餐,仅两个月就有了2万余元的盈利。”2015年,西屏街道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以打造“花田”集聚人气,从而带动村庄旅游、服务业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农旅融合”发展思路。当年7月中旬,青蒙村种下了向日葵、波斯菊、百日草等花苗,两个月后,“花田”绽放引来10万余名游客,村民借助餐饮业累积增收逾20万元,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了丽水的好生态以及农业旅游带来的实惠。

  “通过农业产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不仅培育旅游经济,还推动年轻人回乡发展。”松阳县农业局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随着新型人才的注入,松阳正充分挖掘悠久的农耕文化等特色资源,谋划推进一批农业观光园、农业综合体项目,培育运动休闲、文化休闲、度假休闲等新型农旅结合业态。计划到2020年,松阳全县各乡镇都将建成具有当地特色的休闲农业观光基地,打造全县域的“美丽风景”。 


标签: 松阳;风景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