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河长办巡查队追踪问诊好溪堰 体检过后快速“疗伤”
2016年08月16日 15:58:3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江 见习记者 蓝吴鹏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 市区东环城河截污站承担着源自市区府前菜场、永晖新村和花园二村三条暗河的污水收集转移工作。近日好溪堰河上游开闸放水,致使主干流水量增大,随即而来的是东环城河截污站超负荷运作,污水漫溢直流好溪堰河道。市河长办发现该问题,迅速展开排查,判定是由于好溪堰河主干河道出现破损,导致河水渗入暗河。

  日前,记者与好溪堰河长办巡查队一起,针对该问题进行了河道巡查。

  在市区府前菜场段的好溪堰河,由于上游放水,水量比平时大了许多。河道两岸绿化整齐划一,柳树枝条垂坠,景色不错。走近观察,水体成浑绿色,透明度甚低,但并无异味,且河道两旁未见污水直排现象。好溪堰河长办工作人员金剑告诉记者,目前东环城河截污站运作能力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污水汇入量,必须尽快查明具体的河道渗漏点,进行修复。但碍于水量过大,一下也无法查明准确位置。

  接着,记者又随着巡查队来到好溪堰河永晖新村段,该段河道距离较窄,两岸由白色石砖围筑,水位较高。河水青苔、枝条漂浮。同样,该河段也需待水位下降后方可具体查明渗漏点。

  随后,在东环城河截污站,站点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一旦上游放水,截污站水位便迅速抬升,污水收集转移能力完全无法应对当前蓄入水量。

  “截污站目前还能勉强维持处理,但后续便无法估计。”金剑表示,这也再次证明河道破损导致污水排入量增大。

  巡查完渗漏点,记者又来到好溪堰河支流海潮河。据监测部门监测,近段时间海潮河水质达不到标准,水质变差。好溪堰河长办与该区块村级河长沟通后初步怀疑是沿河有排污“暗点”未被发现,导致水质下降。

  巡查队到达海潮河园丁新村段,该段位于一片筑有围墙的菜地中,河道上方又有铁棚覆盖,成为平日巡查的“漏点”。巡查队的一个队员掀开部分铁皮,跨上铁架,俯下身观察河道内情况。金剑迅速发现河水有些发暗、发黑,初步推测该段有污水直排现象。但由于铁皮遮盖,一时难以确定。而后在市区梅山中学段,记者也同样发现,该段河道有轻微臭味,河面有团状淤泥漂浮,着实有碍观瞻。

  沿着海潮河,记者随着巡查队又来到市区囿山路垃圾中转站。莲都区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中转站的排污线路之后,基本排除该站的污水直排情况。

  最后,巡查队来到市区城东小区,他们重点怀疑在该段河道附近的几幢居民楼有污水直排海潮河情况。金剑与其他队员一起揭开铁皮,发现河水有污染迹象。负责记录的队员随即爬上棚架,用摄像机探摄铁棚下的河道情况。由于光线黑暗,巡查仍没有准确排污点发现。

  据介绍,下一步,好溪堰河长办将等待好溪堰河主干道于半干涸情况下,准确定位渗漏点进行修复。对于海潮河,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进行摸排,尽早消除排污点。

标签: 河长;问诊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