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全域旅游发展新探索 莲都生态旅游开启新篇章
2016年09月05日 16:57: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9月5日讯 近年来,为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旅游业发展规律,提升区域价值、区域增长和区域发展,国家鼓励和倡导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即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去年以来,丽水市莲都区围绕全域旅游背景下5A级景区怎么创、怎么建等问题,把古堰画乡创5A作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综合载体、经济新常态下区域发展的新引擎、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的有效抓手,以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主客共享”为主线,“创”“建”并举,“内”“外”兼修,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1.png

  古堰画乡航拍图

1.png

  古堰画乡小镇街景

  从“低小散”到“绿富美”推动景区业态转型升级

  古堰画乡虽“天生丽质”,但一度里子有些破败。镇区杂乱无章地分布着许多木制品加工点,直接从业人员有1000余人,全部产值加起来仅1.28亿元。这些低小散行业占地面积达23.36万平方米,九成以上存在证照不全、乱搭乱建情况,不仅安全隐患极大,对瓯江水质也存在着威胁。

  基于此,小镇痛下决心、果断决策,依法强力推进木制品行业整治,仅用43天时间就腾空拆除木制品企业(加工点)154家,其中转型迁移84家,拆除违建8.2万平方米,清理违法占地22.52万平方米,达到未专门安排疏导用地、未采用强制措施、未发生上访事件的良好效果,既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也为古堰画乡发展腾出新空间。积极推进拆后利用工作,对腾空土地进行彻底“修颜”,并接力攻坚土地征收,共完成土地征收1530亩,房屋征收23000多平方米,为景区建设发展打下基础。

1.png

  154家木制品企业分布图

  经过一年多的蜕变,现在的古堰画乡茶馆、咖啡屋、书吧、地方小吃、民间手工艺等各类业态竞相迸发,目前有188家、近200名创客在此创业和生活。古堰画乡成为中国最大的写生创作基地之一,全国近300家高等院校在此建立了艺术教育实践基地,每年接待写生创作学生超过15万人次。2015年,小镇油画、瓷器、农产品等旅游产品网络销售额达2450万元,其中“倪老腌”辣椒酱的销售额就达1200万元,成为淘宝网辣椒酱第一品牌。据统计,2015年小镇核心区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00元,是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88倍;2016年一季度,小镇核心区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万元,同比增长18.8%。

1.png

  学生写生图

  从“两重天”到“共同体”带动小镇加快发展

  传统景区旅游的景区内外“两重天”,已越来越不适应全域旅游的趋势和要求。2015年,莲都区政府从景镇融合体制改革入手,调整完善古堰画乡管委会和大港头镇党委、政府的工作体制机制,成立古堰画乡小镇党工委、古堰画乡小镇和创5A景区建设指挥部,破除景区内外的体制壁垒和管理围墙,推行“景镇合一”管理模式,实现从封闭管理向开放管理转变,让景区、镇区成为发展“共同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相信市场主体、发动市场主体、服务好市场主体,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发展环境,古堰画乡成为全国首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以企业的方式、市场的方法服务区域、服务产业、服务大众,与省金控公司、市生态产业基金合作,组建古堰画乡旅投公司,新注入2亿元资金,已到位资金5000万元。古堰画乡还被列入国家发改委全国深化城镇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创新试点镇、为浙江省唯一,获得5亿元组合资金支持,已到位资金4000万元。

  据统计,去年一年古堰画乡接待国内外游客121万人次,同比增长35%,其中海外游客达9.5万人次。同时,伴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小镇旅游市场发展更加火爆,截止今年6月,古堰画乡接待游客70.93万人次、增长42.4%,景区门票收入819.84万元、增长134.4%,有望成为带动整个丽水城市“中闲区域”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的龙头。

1.png

  画中游民宿

  从“纯景区”到“大平台”拉动生态旅游转型升级

  油画产业是古堰画乡的基础产业。景区现有画廊企业49家,来自全国各地的画家、画工300余人,油画年产值达3500万元。实现了“中法巴比松”穿越百年的“握手”。明代著名“浙派”宫廷画家吕文英,出生景区内的保定村,因思念家乡而作《江村风雨图》,成为山水画传世作品(现藏于美国克利夫美术馆)。基于此,小镇大力培育草根画家,支持乡土画家,积极引进中外艺术大师入驻画乡,开展创作交流活动,进一步带动“画”的产业发展。今年11月,还将举办中国写生大会,邀请国内外一流美术家到莲都进行写生创作。

  基于“音画同源”的理念,今年8月,成功举办了我省首个小镇音乐节——“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本次小镇音乐节,在政府的推动、企业的参与、社会的关注下,搭建起一个展示文化自信的宽广舞台,成为一次践行文化自信的有益探索。来自国内外的5位艺术大师、15位著名音乐领军人物、130多位青年音乐家、60位音乐学子和筑梦班51位学生相聚莲都,14场专业音乐演出、26场“音乐与莲都不期而遇”主题活动以及青年音乐家培养计划、躬耕书院筑梦班专业音乐教育、大师公开课、音乐讲座、山区公益音乐教育志愿服务等活动,让音乐融入小镇,走进景区、乡村、社区,实现“古堰”展现新姿,“新韵”昭显未来。

  同时,借力景区创5A活动,小镇从景区开始打造无烟头、无地沟油、无投诉“三无”旅游景区到“三无”旅游城市。一年多来,万人上街捡烟头成为时尚,近20家媒体、170余篇文章关注报道此事,打造“一个捡不到烟头的城市”参评2016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对食品安全举报行为最高奖励30万元,莲都农商银行授信2亿元贷款扶持市区餐饮联盟发展,聚力打造“居游丽水、食尚莲都”城市餐饮品牌。建立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设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工商大队、城管执法旅游中队,实现旅游监管全覆盖,不让一个游客受委屈。

1.png

  “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

  从“大产业”到“总抓手”驱动莲都转型跨越发展

  借势大旅游,古堰画乡的辐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旅游+小镇、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创等百业百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美丽城乡与现有经济嫁接的平台,全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步伐加快,区域发展活力和动力不断增强。浙江老字号“鱼跃酿造”和致力于打造健康产业的“百兴菇业”,被确定为首批试点工业旅游职工疗休养承办单位。在“百兴菇业”,游客可实地参观产菇的成品馆,体验采菇乐趣,品尝系列菌菇深加工产品,享受“工业旅游”和养生健康生活理念相结合的“简法生活营”。基于自身“莲”的人文历史、地域文化、产业基础、价值取向等要素,还计划在全域扩大莲花栽种面积,开发系列莲产品,围绕“中国莲都”目的地品牌的打造,铺开一张全域旅游蓝图,力争旅游业对当地就业和新增就业贡献20%以上,对居民增收综合贡献20%以上。

  借势大景区,主题村落风生水起,民宿经济发展驶上更快车道。围绕“农耕复兴、乡村再造”,以植入一个主题、导入一个工商资本、建立一个盈利模式、形成一个共享机制、健全一个服务体系“五个一”为要求,打造有故事、有内涵、能富民的主题村落,助推民宿由现象、产品向产业、经济升级。已有4个民宿特色村整体开业。举办2016寻味莲都乡村好滋味菜品烹饪大赛,寻访乡村里的莲都厨娘好故事,寻找民宿农家乐里的“舌尖级”菜品老故事,提升了民宿发展内涵。至目前,全区民宿(农家乐)经营户386家,床位4456张、一年翻了一番;营业总收入近1.03亿元,同比增长40.2%,小山村变成“香饽饽”,实现从景点旅游惠及投资企业、乡村旅游惠及千家万户到全域旅游、区域转型跨越的华丽转身。

1.png

  利山民宿村


标签: 莲都;生态旅游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