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城市窗口能否做到笑脸迎客?暗访丽水高铁站
2016年10月05日 14:39:3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浙江在线10月5日讯 在“高铁时代”,一座城市的第一窗口和迎客厅,无疑就是高铁站。10月2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丽水高铁站,一探丽水“城市窗口”是以何种姿态迎宾。

  国庆长假的第二天,仍是乘坐高铁出行的高峰期,而来丽旅游、探亲访友的旅客也可以用“蜂拥而至”来形容。

  因高铁站房施工,高铁站迎来送往旅客,还是由临时站房承担。记者首先前往临时售票厅,排队购票的旅客排队较为整齐,也很有秩序。在自助购票或取票机前,新增设了伸缩型隔离带,旅客能自觉排队购取票。但是,记者也发现,无论是在售票窗口还是自助机器前,大家在排队时,并没有注意脚下的“一米黄线”,当前面旅客上前购票,后面旅客越过黄线或踩在黄线上等候的情况十分普遍,而黄线前也缺少提醒语,整个大厅没见到一名工作人员维持秩序。

  随后。记者来到出租车候乘处。因为,这里是很多出行旅客对一座城市认知的第一场所。当天记者看到的情况较好,无论是旅客多还是少,均有3名工作人员在候车处维持秩序,且没有看到一名出租车驾驶员拉客、拼载的情况。

  在考察了出租车之后,记者移步到出站口。在这里,记者足足观察了20分钟,“迎接”了两拨乘坐高铁下车的旅客。让记者感到惊奇的是,以往常见的出租车或其他营运车辆司机拉客的情况消失了。最后,记者佯装旅客跟随大家往停车场走,只是在过道拐弯处遇到两三个人小声地向大家询问:“松阳有没有,景宁有没有?”

  清洁卫生和停车秩序,是记者本次探访考察的重点。在高铁站探访全过程中,地面干净整洁,是最大的亮点。在出站口,记者见到一位身穿橘红色,背上标注“波普环境”字样的保洁人员,一手拿铁钳,一手拎垃圾袋,不停地捡拾地面上的微小垃圾,基本上做到了“烟头不落地,纸屑不见影”。

  至于停车秩序,记者发现最大的问题是残疾三轮摩托车和出租车。尤其是在水东路上,靠近站前广场的人行道,常被三轮摩托车和出租车“霸占”。而在广场旁的小巷,一溜停放着十五六辆三轮摩托车,候客期间,司机或在座位上闭目养神,或三五几个凑在一起打起了扑克牌。停放在人行道上候车的出租车,或许是害怕被电子警察拍摄,还将行李箱盖掀了起来。

  金马街是目前车辆进站的一条单行线通道。记者在街道靠近临时站房处见到,一辆警车在这里执勤,值班警察不停地通过按警笛和喊话,提醒送客或接客车辆快速驶离。所以,这条路一直较为通畅,没有见到拥堵情况。

  探访结束时,记者看到高铁站房施工正酣。新站房到明年初即将投入使用,能否以细节管理完美的新姿态笑脸迎客,我们拭目以待!


标签: 高铁;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