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105幢申报 42幢开工 松阳“拯救老屋”守住乡愁
2016年12月02日 14:52:59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叶承慧 兰斌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 修复墙体、翻新瓦片、更换大梁。连日来,松阳县大东坝镇横樟村东弄33号的古民居正在修缮施工,住户包德发说,有了“拯救老屋行动”给予的优惠政策,只用原来一半的费用就完成了老屋修复。

  正在修缮的老屋是包德发的祖宅,由于年代久远,部分墙体和屋顶已经开始垮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但原先高额的修缮费用让拥有老屋共有产权的8户人家难以达成共识。现在有了“拯救老屋行动”资金支持,想改善居住条件的他们终于得偿所愿。

  今年年初,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选定松阳作为国内唯一一个整县推进试点县,首期计划投入资金4000万元,资助开展传统村落保护项目“拯救老屋行动”。力求为私人产权低级别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修缮与利用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形成“拯救老屋行动”与传统村落保护、调动产权人积极性、促进民生改善及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共生模式。

  同样,叶村乡横坑村的叶氏宗祠也成功申报了“老屋拯救行动”,并已完成修复。“当时我们村民对这项工作政策不了解,对宗祠修复抱有疑虑,幸好政策解读及时,老宗祠也得以在年前换上新颜。”负责宗祠修复的村民叶逢信说。

  为顺利推进该项目实施,松阳县专门成立了“拯救老屋行动”领导小组,针对横坑、横樟等传统村落开展走访,并对18个乡镇(街道)的249幢老建筑进行入户宣传与实地调查,争取让相关产权人及时了解相关政策。

  截至目前,该县已有105幢老房子申报“拯救老屋行动”项目,其中42幢已开工修缮。


标签: 松阳;乡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