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莲都区推出“互联网+文明创建”新模式 人人都来监督不文明行为
2016年12月12日 06:08: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区委报道组 余俞乐) 傍晚,家住丽水市莲都区平安小区的林小辉下班回家,看见小区门口人行道上停着一辆车,林小辉拿出了手机“咔嚓、咔嚓、咔嚓、咔嚓”,在违章车辆的前后左右方向各拍了一张照片,指尖一点,通过微信上传到了“不文明曝光台”。

  今年10月1日,莲都区创建办和好玩猫网络科技公司推出了“不文明曝光台”,市民若在城市主街道发现有乱停车现象,可拍照并通过微信平台上传“好玩猫”微信公众号,经城管部门核实后可获得奖励。

  “操作起来非常简单。”林小辉拿起手机打开公众号,左下方有一个曝光台,点进去之后选择我要曝光,然后将现场拍摄的照片上传,输入违章车辆的车牌号,再提交就完成了。通过系统现场拍照,系统将自动记录举报时间、举报地点。

  “市民通过微信可以实名或者匿名对违章停车等不文明时间进行举报,信息上传后经后台审核违章停车等不文明现象在平台曝光并反馈处理结果给举报者,针对违规,违法事件交由相关执法部门处理,同时给予举报者一定的奖励。”莲都区创建办工作人员介绍。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已有4963人参与举报,累计收到32636条不文明事件举报,其中经莲都执法分局审核处理16893件人行道、消防通道违章停车事件。

  人人都是“电子眼”

  违章停车、不文明遛狗、占道经营等现象是城市管理的顽疾,同时也是文明城市创建治理的一大难点。便捷有效的“随手拍”,使人人都成了“电子警察”,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同时也让市民养成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

  “目前市区花园路、解放街、大洋路等20个主要路段都已经纳入到监督曝光的区域,最多一天收到的举报事件有1000多起,现逐步减少,每天大概600多起。”在好玩猫网络科技公司的办公室里,工作人员陈来在统计每天不文明举报事件。

  “在拍人家的同时,我也时刻提醒自己要遵守交通秩序。”林小辉说,平安小区是个老小区,停车位很少,回家晚了,没车位,他就会把车停在人行道上,有时也会随意占用消防通道。现在不一样了,如果小区没有停车位,林小辉会将车开到可以停车的地方停下。

  两个多月过去,参与的市民越来越多,现在在街上经常会看到普通市民拿着手机对着违章停车的车辆在拍照。形成了全民管城的氛围,养成人人文明的行为习惯,让广大市民便捷参与社会监督,打造与社会需求相匹配的治理模式,推动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升级。

  放大全民管城效应

  “随手拍”模式让广大群众通过线上线下的融合参与,体现了社会治理工作有效转型,从单纯政府监管开始转向社会协同治理模式,形成跨部门、跨业务、跨地域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快速增加的群众,大多是踊跃、主动参与,大大提高执法部门执法效率,节省了政府机构大量的人力物力与管理成本。

  为了进一步扩大成果,充分依靠群众的力量提高城市管理问题处置的质量与效率,莲都区“互联网+文明创建”社会治理新模式正被应用于其他领域。

  从今年8月15日起,丽水交警推出了“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有奖举报政策。针对市区和开发区没有安装红绿灯的斑马线,市民如果发现机动车没有礼让斑马线的,可以通过手机、照相机、摄像机或者其他摄录设备,拍下机动车不礼让的过程,2张以上的照片或者10秒钟以上可以看清车牌的完整视频,在拍摄到违法行为的2个工作日内,通过丽水交警支队微信公众号、莲都大队交管服务站或者南城水阁中队违法处理窗口,把相关举报信息提供给交警部门。对经核实的交通违法举报证据,丽水交警每条给予现金奖励50元,同一举报人每月举报奖励金额不超过400元,同一违法行为有两名或者以上举报人举报的,只对在第一时间举报的人员进行奖励。从政策推出至今,已收到并核实的举报共256起。

  下一步,丽水将对“好玩猫”微信公众号等系统进行逐步升级,打造一个真正让市民参与的线上文明创建平台。


标签: 莲都;互联网+;文明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