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铺就发展最美底色 丽水浙商回归风生水起
2016年12月23日 04:25:0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潇奕

CshKGFhb_oaAQ1vxAAIBJXTBZR8395.jpg

  浙江在线12月23日讯(陈潇奕)归雁阵阵,深植于浙江人血脉里的创业创新基因灿然勃发,在丽水的秀山丽水之间,安放那一缕浓浓的乡愁,腾飞二次创业的梦想。

  丽水是一个用细腻笔触勾勒出的江南秘境,历数“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浙商回归是其强劲的一股力量。据初步统计,2012年至2015年,丽水市累计引进浙商回归项目745个,累计到位资金381.7亿元。“十二五”期间,丽水浙商回归工程扎实开展,量质逐年提升,屡获省委、省政府肯定,其中2013年、2015年荣获全省支持浙商创业创新目标责任制考核同档一等奖,2014年获同档二等奖,2012年在全省各市未分档情况下,获得三等奖,并有近20个项目被列为省浙商回归重大产业项目。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指导思想的指引下,丽水坚持生态产业强市,以浙商回归为契机,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投资有效性,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新常态下丽水的转型发展。

  精准招商——有的放矢,方能掷地有声

  丽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践行地,其深知只有加强精准招商,才能让浙商回归成为有效投资生力军,才能真正提质增效,供给城市发展新动能。

  熟悉自身发展路径的丽水,在开展浙商回归工作的时候,做到产业项目、目标市场、招商方式等多方面的精准发力,从而有针对性地创新招引方式,如创新基金招商模式、“园中园”招商模式、轻资产招商模式等,引得好项目遍地开花,花开有声。

  摸实家底,有的放矢。围绕全市“195”产业体系指导,根据“两大、两新、两特、两优”产业框架,丽水市深入分析“需要什么”“招什么”,做实招商功课,各县(市、区)立足本地产业基础开展招商,做到目标明确、有效跟踪和盯引。同时,围绕招引产业,深入分析目标市场,哪些地方有科研成果转化,哪些地方技术有可能溢出,哪些地方具备人脉资源,然后再确定目标市场,以进一步提高精准度。

  此外,结合丽水实际,发挥生态优势,围绕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先后引进了维康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国泰定岛纤维、博科非标机器人、梦里水乡·欢乐谷项目、绿采·中国食用菌交易中心项目、浙西南大宗商品物流集散市场、青田华侨总部、祯旺源“仙峡湖”度假区等一批优质项目。并且,积极加强与央企、大型民企的对接与洽谈,如中国材料集团、中兵集团、恒天重工集团等,力争引进一批具有示范性、带动性的好项目。

  可以看到的是,通过“瞄准一个产业、摸清一批企业、盯准一家集团、搭建一条路途、落地一个项目”,丽水浙商回归工作稳健前行,铿锵有力。

  “浙商回归是带着情感的考量,而我们也不能辜负了浙商们的一片深情。”丽水招商局工作人员说道:“因此,我们立足企业实际,实践‘以市场换技术、以资源换项目、以平台服务引企业’的招商新模式,加强资本与技术嫁接研究,畅通资本与技术合作的渠道,让缺少技术的传统企业与缺少资金的新兴企业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招大引强——科技创新,提高回归层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有效投资,是结构更优、质量更高的投资。而浙商回归,一定是一种高质量的回归,绝不能为了回归而回归。丽水市秉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维,由供给端精准发力,向结构优化快步推进,招大、引强、选优,全力推动产业、总部、资本、人才科技、商贸市场、社会公益6个方面的回归。

  一方面,丽水坚持把浙商回归融入到主导产业培育中,加大生态工业的招引力度,从而迎来特色产业的蝶变,通过对合成革、不锈钢、羽绒制品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补链招商,借助浙商创新发展活力,促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另一方面注重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引进,如中国钛都项目、科赛科技小镇中德技术产业园、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园等,通过强势新兴产业的落地,盘活土地资源,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浙江爱易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坐落于工业重镇缙云县壶镇镇,是一家致力于自动化图像检测设备、自动化生产设备研发和推广的高科技企业,也是浙江省第一批“机器换人”先进适用装备推广目录企业。

  公司管理者章干强,是从缙云农家走出去的高级工程师。“从事智能制造业,一方面是我和我的团队的专长,通过科技研发,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发展前景很好;另一方面也是我想为家乡做一点贡献,让丽水乘上高科技快速发展的列车。”

  在他的带领下,如今公司已拥有多项完全独立的自主知识产权、软件版权。其中产品关键技术获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软件著作4项,正在申请的专利共计33项。

  如今,更多“大高好”项目在丽水落地生根,积极践行“生态+创新”的发展模式。生产高端药用玻璃容器的肖特集团,通过与缙云本土企业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首期投资9000万欧元,兴建药用玻璃容器生产基地;遂昌“赶街网”项目,通过集中专业化服务模式,实现产、供、销分离,让各领域专注各自核心能力;开发区众益药业项目,受到国企华润三九青睐,高价收购其股份,层次不断提升。

  “浙商回归已逐步成为丽水新兴产业培育的‘孵化器’、产业集聚壮大的‘吸金石’、产业动能转换的‘发动机’。”丽水招商局工作负责人如是说,“因此,这也倒逼我们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优化生态环境,守护好他们的故乡,让回归桑梓的浙商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通过创新工作机制,丽水卓有成效地提高了浙商回归项目推进效率。如推行“代办服务”,积极探索网上代办新模式,搭建起工商联、经信委、商务局、审批中心等9部门联动代办工作机制;开展“优化审批”工作,开辟投资项目行政审批新途径,认真落实工业项目首问责任制、模拟审批、零审批、并联审批、五证联办、限时办结等制度,以高质量的服务保障项目的快速推进,努力为浙商回归企业构筑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为了加强大项目跟踪评价,今年丽水更是出台了《丽水市招商大项目“绿黄红”三色跟踪评价实施办法》,对丽水各地2014年、2015年、2016年上半年浙商回归大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到资率、投产率“四率”进行评价,全面掌握招商项目落地、审批、建设、投产各个环节的实际情况,从而在全市形成“比进度、比成效”的促建促产机制。

  2016年即将过去,丽水市翻篇归零,重整旗鼓,继续吹响“浙商回归”的集结号,以新的姿态迈进“十三五”。在丽水书写的绿色发展新篇章,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浙商;浙商回归;丽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