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中外友人齐聚景宁畲村过小年 快乐老家乡村即世界
2017年01月24日 06:34: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庆丽 沈晶晶

QQ截图20170124051238.jpg

  外国友人体验中国农耕生活。潘良干 摄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沈晶晶 实习生 吴杰)老家的味道,畲乡的风情,以及一个充满国际范儿的中国年,混搭在一起是什么滋味?1月20日至22日,由景宁县有关部门主办、云中公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带着老外寻年味儿”活动,在景宁大均乡李宝村内举行。

  作为此次活动的媒体合作方之一,浙报集团的“老家”微信公众号全程参与报道,并从众多报名者中选中3户“老家粉”家庭一同前往李宝村,与来自美国、挪威、巴基斯坦等14个国家的17位外国友人分享这份快乐。

  这个每天只接待50位游客的神秘小村,随着我们的到来,渐渐展露真容。

  乡村,我们来了

  冬季的大山,草木凋零,略显冷清。但在“云中公社”的200多亩生态种养基地里,一株株新鲜水嫩的菠菜、油菜、包心菜等已经成熟,披绿了整片梯田。

  理着短平头的公社负责人卢仲华,带着我们穿行于蜿蜒的山间小路上,黝黑的脸庞上带着丰产的喜悦。一年前,这位杭州商人来到村中,开启“李宝计划”,以生态振兴、乡土复原和伦理重建为己任。如今的他显得更有信心,步履也更加从容。

  “在山里待得久了,整个人的意志也会被消磨。”他说,不同于过去那个为着各类旅游项目制定规划方案的自己,现在他想得最多、也做得最多的,就是如何与那些啄食菜叶的飞鸟、“偷”走番薯的松鼠,以及破坏农作物的害虫进行斗争,坚持绿色天然的古法种养方式。

  其实,这才是最考验人的意志与决心的地方。在21日上午举行的农耕体验活动中,30岁的巴基斯坦小伙阿酷,戴上墨镜、撸起袖子,用锄头在梯田里犁了几垄地以后,就已累得气喘吁吁,满头是汗。

  “上午吃了好几个荷包蛋,估计这下全被消耗掉了。”阿酷用流利的汉语向大家“吐槽”农耕的艰辛。在义乌生活、经商达16年的他,早已成了个地道的“中国通”,不仅普通话说得很溜,义乌话也能讲上不少,而他最喜欢的中国食物之一,就是那些既美味又有营养的农家土鸡蛋。

  相比起外国友人的兴奋与好奇,来自杭州青蓝小学的龙凤双胞胎何润田、何润苗更显淡定。生机盎然的田地间,身着红色棉衣的他们,一会儿欢快地你追我赶,一会儿拔只萝卜或摘些蔬菜。一阵欢闹嬉戏过后,纯真的笑声便回荡在远方的山谷之间。

  父亲何力说,别看孩子们出生、成长在城市,但却时常被自己带到各地体验村居生活,所以对乡村的一切都不陌生。在他看来,与其给孩子买玩具、上兴趣班,不如多给他们提供一些接触自然的机会,“都说大自然才是最好的老师,这一点我们深信不疑。”

  所以,还等什么?快跟着“老家”,一起拥抱乡村。

  “老家”,心之所系

  为期一天的活动期间,身着彩色民族服饰的畲族姑娘们载歌载舞,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献上茶水;竹竿舞、织带、摇锅、打麻糍、磨豆腐、篝火晚会等各式活动轮翻上演,构成了一场场乐趣横生的中外大联欢;玩得兴起之时,外国友人们还主动排成一排,用刚学的汉语齐声祝贺中国新年:“祝大家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春节,这个中国人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便在这样的一声声祝福中越走越近。人们关于老家的种种回忆与牵挂,也随之娓娓道来。

  “我的老家是金华孝顺镇的一个村庄。”来自金华金东区的“老家粉”孙芳说,尽管自己已在金华城区生活多年,但每逢春节,一家人必定会赶回老家过年,共叙天伦之乐。

  “老家最好玩了,那里有很多兄弟姐妹,还可以跑到隔壁邻居家去‘蹭饭’。”在孙芳14岁的女儿何希琰心中,老家是一处无拘无束、充满温情与趣味的地方。最令她难忘的,是奶奶家所在的让河街村,每年正月十一举办的“迎花树”年俗。

  那时候,一过正月初六,老家的女人们就忙着采购彩纸,制作纸花,男主人则到山上砍下常绿树的大枝条,在初十晚上扎好花树后集中放到一个地方。正月十一当天,各家迎出自己的花树,绕村行走,以花祈福,并互发红包抢花,整个村庄也变成了一片花的海洋,热闹非凡。

  来杭学习一年半以后,浙江大学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研究生木兰(Martina),逐渐把她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欧洲小国马其顿称之为“老家”。

  这位纤瘦而美丽的外国姑娘说,中国的文化、美食,以及在国际政治、经济、外交中的重要地位,都吸引着她来到中国,来到浙江。去年,她游历了国内不少城市,也结识到许多中国朋友。其中有位来自东阳的女孩,热情邀请她到家中过鸡年春节,“无论外国人、中国人,相聚在一起就是一家人。”

  所以,一起玩吧。你我他都有老家,都是“老家”人。

  “李宝”,造梦空间

  21日傍晚,当缕缕炊烟从一幢幢木制的畲寨小楼上方飘散开来,年近50的李宝村人雷宪忠家中也陆续迎来了两桌约15人的中外来客。

  根据主办方的安排,参加此次寻年味活动的游客,晚餐是分组在几户村民家中举行。为了迎接远方的客人,热情的畲民提前两天便准备起了食材。除肉食由“云中公社”提供外,蔬菜和饮品则全部来自于自家的菜园子以及平日晒制的干货。新鲜的芹菜,饱满的玉米粒,喷香的笋干、自制的老豆腐和自酿的红曲酒,丰盈着农家的餐桌,也满足了客人们的味蕾。

  老婆和弟媳在灶台前不停地忙碌,身着畲家服饰的雷宪忠和弟弟雷林忠负责招待客人,端菜倒酒。他们说:“这可是今年村里的一件大事,没理由不积极参与。”

  兄弟俩的支持,源自于内心对于“李宝计划”的认可。多年前,他们外出打工,除了春节以外,几乎很少与家人团聚。而随着项目的实施,雷林忠在公社里当上了工程总管,雷宪忠则是农忙时帮忙干活,农闲时偶尔外出干活,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还结束了四处漂泊的生活。

  据大均乡党委书记柳康华介绍,一年前,李宝还是景宁的一个普通畲族山村,有8个自然村,503名村民。眼下,随着“李宝计划”的不断推进,一个“生态持续、共同致富、伦理和谐”的“李宝梦”日渐清晰。

  截至目前,“云中公社”在李宝投入资金的超过1200万元,3个与“李宝计划”密切关联的自然村村民,人均增收达8000多元。如今的李宝,正在成为当地畲民幸福生活的一个范本。

  采访中,一个偶然发生的插曲让人感慨。那天下午,当我们刚走进“云中公社”的种植基地时,卢仲华发现路边出现了一处被暴雨冲塌的缺口,立即打电话给村里,要求此处加强安全防护。约半小时后,当我们结束参观走出基地时,发现这段缺口前的木栅栏已经安装完毕,村民们正在进行收尾工作。村支书雷刘东说:“村里人的心齐了,干劲来了,办事有效率,村庄也更有盼头。”

  所以,无需怀疑,这个畲乡人的老家,定会幸福满村。

标签: 景宁;中外;小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43039407257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