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山里竟然有片“沙滩海岸” 浙江山村靠旅游富起来
2017年02月11日 06:57: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县委报道组 叶小平 柳项云

  浙江在线2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 县委报道组 叶小平 柳项云)春节期间,记者来到紧邻云和湖的云和县石塘镇长汀村。村民向记者形象地说起这一年来的变化:过去村里杀一只鸡,全村人来吃一顿还吃不完,因为过去村里仅剩下十几个留守老人;现在村里就算杀一头牛,可能都不够吃一顿,因为大部分村民都回来了。

  2月8日,记者在长汀村采访,尽管是一个下雨的工作日,还是有不少来游玩的外地游客,而去年这个时候,村里已经非常寂静——过完年出门打工的人已陆续离开,剩下十几个老人留守在村里。

  这样的变化源自一个大胆的想法:大山里的长汀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偶尔也有人来垂钓,能不能把这里变成一个吸引人们来游玩的地方?更大胆的想法在一次次讨论中被提了出来——紧挨着湖面造一片沙滩,让人们在大山里也能有在海边的感觉。

  记者看到,沿着村子的湖边,已经铺好了长长的沙滩,村民告诉记者,这片像飘带一样依偎在湖边的沙滩足足有2万平方米左右,沿着堤岸还种上了棕榈树等树种,看起来俨然是在海边。

  “正月初一那天,天气很好,让很多村民想不到的是,这里来了很多游客。这些自驾游客的车子一直排到了村外两三公里的路上。”徐宇军是长汀村村委会主任,也是村里最早发现商机开起民宿的开拓者。“以前我在宁波等地做过理发师,也在县城上过班,和我一样,早些年村里的年轻人都出去了。去年4月30日,这个沙滩正式营业后,恰逢‘五一’小长假,村里涌入3万多名游客,那之后很多人陆续回来了,开始在家创业,一些村民开起了农家乐或民宿,还有些年纪大的村民也能谋得一份工作,收入多了起来。”他说。

  记者了解到,过去,长汀村每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只有2000元,来自于一小块山地的出租收益。“长汀沙滩”景点开业后,对游客每人收取10元的沙滩维护费,从开业到今年春节前,短短9个月时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就有了81万多元。徐宇军告诉记者,村集体有了收入之后,去年给村民缴纳了医疗保险,过年时还给老人们送去了新春红包,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

  看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村民们看到了发展前景,今年村里谋划着要建一个游客接待中心,还打算把山上的游步道也建起来,这样游客来了之后可以有更多游玩的地方。

标签: 农村;旅游;经济;沙滩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