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五十天完成全年三成任务 遂昌“大搬快治”跑出“幸福加速度”
2017年03月06日 16:07:18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王巷扉 张李杨 刘鸯鸯 通讯员 巫云

  “一周完成拆迁户的政策处理,三天完成安置点的场地清理。再一个月,完成所有危旧房的拆除工作……”在“大搬快治”的“遂昌速度”下,2月底,刚刚搬出黄沙腰镇下半岭村地质灾害点的老家,47岁的廖双风在女儿张成菲的陪同下选定了89平方米的政府限价房。

  “真没想到这么快!我们马上就能在县城安新家了。”廖双风说,拆掉旧房子,享受地质灾害搬迁补助12.1万元,同时还能向银行申请20万元贴息贷款,下半岭村59户人家的安居梦来得“及时又轻松”。

  据统计,自全市“大搬快治”三年整治行动正式启动以来,遂昌全县共计撤离人员490人;房屋腾空73户226人,正在建房54户210人。

  “五十天实干、快干,我们基本完成了全年任务的三分之一。”遂昌县国土局局长周世岳说,遂昌计划今年完成地质灾害避让搬迁项目22个,涉及异地搬迁安置村民455户,惠及1527人。而在新的“遂昌速度”推进下,该县自我加压,再次制定新的目标:“最晚到10月底,要让所有搬迁户都顺利入住新小区。”

  如今,在“力度”“速度”“温度”三招并举之下,“大搬快治”攻坚战在遂昌全县全面打响,跑出了“幸福加速度”。在石练镇定溪村,挖机、工程车连番作业,50多名建筑工人正为滑坡灾害安置小区浇筑地基;在三仁畲族乡上簟村,滑坡灾害点安置小区项目施工进展迅速,45户房屋已经完成放样;在妙高街道,后江荷山鞍滑坡安置小区3户安置房已经结顶。

  周世岳说,当前,遂昌全县17个有地质灾害避让搬迁或工程治理任务的乡镇持续发力,党政主要负责人、部门“一把手”包干解危销号,同时,县委县政府组建地质灾害“大搬快治”综合治理作战指挥部,实行“四个一”工作法,挂图作战,县、部门、乡镇(街道)、村四级联动,手握成拳,以“砸锅卖铁”的决心“大搬快治”。

  3月3日,遂昌县云峰街道下马村的潘友文带着一家四口搬进了新租的过渡房。二十几年的老房子在两个月内就顺利拆除了,这让潘友文长舒一口气:“现在一家人就盼着签协议,领搬迁补助,建新房喽!”

  与此同时,遂昌紧抓“大搬快治”的有利契机,将治水、拆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防灾搬迁工作有效结合,不仅让老百姓搬得出、住得好,还要稳得住、富得起。

  在苏村山体滑坡安置小区的大公殿村,12名工人正为雷金根家32亩果蔬基地清草复垦。“这么好的政策,我打算扩大经营规模,带动大家一起致富。”雷金根说,他家原有的26亩果蔬基地在救援期间给救援部队当作救援平台,灾后重建开始后,按照《苏村灾后重建产业援建项目》相关规定,损失的果蔬基地得到每亩70%的补助,并且村里将土地重新平整,扶持他重新发展蔬菜及水果产业。

标签: 地质灾害;搬迁;果蔬基地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