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记者走访丽水市区城东路 734米长的人行道上有76个烟头
2017年03月09日 14:46:14 来源: 丽水网-处州晚报 记者 吕恺 黄俊剑

  阅读提示

  我们几乎每天都会看到身着红马甲、手持垃圾钳的志愿者在街头捡拾烟头和垃圾,他们的努力给城市增添了不少美丽。但记者在走访市区城东路时发现,道路两旁的人行道上还是有不少烟头。

  晚报新闻智库专家

  公共秩序的保持需要 个人和社会共同实现

  对于市区道路出现烟头“反弹”情况,记者采访了晚报新闻智库专家、丽水市委党校副教授李百顺。

  对于现在有市民乱扔烟头到的现象,李百顺认为这和文明程度有关,它折射了很多人看待公共空间和公共秩序的态度,也反映了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公共秩序的形成需要我们每个人都遵守公共生活准则,坚信遵守公共生活准则会给我们每个人带来福祉。一个好的公共秩序需要我们大家去维护,有些人将烟头扔到街上,直接反映了他对待公共空间的态度,将公共空间视为与己无关的态度才是某些人随意丢弃烟头的思想根源。”

  那如何根除这些问题?李百顺认为,必须从个人和社会层面来保证公共秩序的实现。

  在个人方面,要通过宣传教育,使每个人都能够确信保护好公共空间直接造福于每个人,损害公共空间会直接损伤每个人的利益。“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都遵守秩序规则。这种遵守不因遵守后果对自己有利还是不利而取舍,也不会因为规则的正确与错误而加以选择,唯有如此,才能义无反顾地遵守规则。”李百顺说。

  在社会层面,要求外部环境必须保证遵守规则者得益,违反规则者受损。3月1日起我市第一部实体性地方法规正式施行,对乱垃圾、烟头的行为如何处罚有明文规定。“一定要加大处罚力度,使乱扔烟头者受到惩罚,才能够形成示范效应,才能够让更多的人不敢扔烟头,最终也才能使得规则遵守成为常态,从而实现无烟头城市的目标。”

  近日,市民周先生打进晚报热线,称自己从市区莲花新村走到丽阳门公园时,发现路面上还有不少烟头。“目前我市正处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地上烟头虽小,但如果不改善将会对丽水文明城市的创建有直接的影响,希望记者予以关注。”昨天,记者走上街头,了解市区道路上是否有烟头乱扔的情况。

  记者走访

  734米长的人行道有76个烟头

  昨天上午10点,记者从丽阳街与城东路路口为起点,沿着城东路往南走。刚走到丽阳门公园东侧的公交车站附近,记者就发现了两个烟头,其中一个扔在站牌垃圾桶的边上,另一个扔在站牌的等候椅子边,推测是市民在此等车时扔的。

  在纳爱斯健身广场附近的一家种子店门口,记者也发现了三个烟头,其中一个是店内的市民刚刚扔出来的。记者上前提醒该市民,那位市民表示会立即去捡起来。

  记者在城东路和中东路路口的健身大楼楼下的电动车停放处也发现三个烟头,一个是扔在路口的人行横道上,另外两个则是扔在电动车旁边。记者数了数,在城东路(丽阳街至中东路路段)西侧的人行道共有27个烟头。

  记者又沿着城东路人行道东侧走了一遍,发现地上的烟头比西侧的还要多,共有49个。在纳爱斯健身广场对面停车场的出口处,记者就发现了8个烟头。记者询问停车场的工作人员怎么会有这么多烟头时,他却说:“这路口不属于我们停车场,应该是环卫工人没有打扫吧。”

  此外,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在人行道上的绿化树周围也有不少烟头。

  根据记者通过百度地图测量,城东路(丽阳街至中东路路段)距离是734米,发现的烟头共有76个。

  晚报呼吁

  烟头不落地需你我共努力

  2015年4月30日,莲都区提出破解“捡不到烟头能不能成为形象品牌”的命题,随即引发全区讨论,并最终形成共识,将文明城市创建从小烟头抓起,全力打造“捡不到烟头的城市”。去年5月31日第28个世界无烟日时,莲都区百家单位千名群众庄严承诺,“烟头垃圾不落地”。

  此后,这支队伍不断壮大,志愿者纷纷加入到城市“美容师”行列,一场旷日持久的“烟头歼灭战”在莲都大地上浩荡开来。

  生活在这里的我们,是这场变革最直接的见证者。“无烟头城市”创建落脚于我们的福祉,让我们真真切切看到了变化,感受到了实惠与幸福。但如今还是有少部分市民不仅没有参与到“无烟头城市”创建的活动中,还在市区街道随手乱扔烟头,抹黑了城市文明的“脸”。

  如果要想“无烟头城市”继续保持,需要每位市民的努力,在此晚报呼吁,希望广大市民做到不乱扔烟头,积极参与捡拾烟头的公益活动,对乱扔烟头的市民进行文明劝导。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我们的城市才更加文明和美丽。

  城管部门

  扔一个烟头也算违法 可罚50元或进行30分钟文明劝导

  乱丢烟头的市民,会受到什么处罚呢?市城管局处州分局万象中队队长陈恺介绍说,3月1日前,城管局执法时主要依据的是《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其中规定对于乱丢烟蒂的行为,可以处以20元以上50元以下的罚款。

  3月1日开始,《丽水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这是我市首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条例》对乱丢烟头的行为处罚有了进一步的细化,其中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对于“乱扔果皮、纸屑、烟蒂、饮料罐、口香糖、塑料袋等废弃物”的行为,“处50元的罚款”。

  “我们在处罚方式上也很灵活。”陈恺说,如果碰到有市民乱扔烟头,城管队员首先会用执法记录仪记录下他的违法行为,然后进行处罚。当事人可以自愿选择缴纳50元的罚款,也可以跟随城管队员进行30分钟的文明劝导活动用以抵消罚款。如果这两种方式都不接受,执法队员将通过新闻媒体曝光该市民的违法行为。

  陈恺告诉记者,按照条例规定,只要丢一个烟头,就算违法的。“所以请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习惯,共同维护好市容市貌。”

标签: 公共秩序;烟头;垃圾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