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成立治水联盟,互相检查评比 云和:村村联动 抱团剿劣
2017年04月03日 07:23: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县委报道组 严晶晶

  浙江在线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县委报道组 严晶晶)捡垃圾、通水沟、清河道……这些天,云和县雾溪乡岙头村的党员宋少华很忙,他对照手机里记录的剿劣清单,积极参与剿灭劣Ⅴ类小微水体。宋少华告诉记者,在剿灭劣Ⅴ类水第一轮“村村互评”中,岙头村拿到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但后面的“追兵”盯得紧,容不得半点马虎。

  为激发村民参与剿劣的积极性,雾溪乡在全乡6个村之间实行“村村互评”。河道整洁指数、河道保洁管理等,都被列入互查互评内容,由村民担任评委。“为邻村找的问题越多,本村的成绩就可能更靠前,所以大家都特别较真,找问题也很仔细。”宋少华说,如今,村民们自愿报名参与剿劣,治水问题少了,河水更清了。

  剿劣行动推进以来,一直困扰云和县凤凰山街道梅垄溪村级河长赵树清的烦恼没有了。原来,梅垄溪流经区域多为村民生活区和企业经营区,河道整治一直是难点。如今,在街道党工委的牵线下,街道9个行政村成立治水联盟,实现跨村剿劣。“河道保洁、小微水体治理等,都不再各干各的。如今,9个村一起商量对策,一起解决难题,成效更明显了。”赵树清说。

  目前,9个村共同制定了“梅垄溪河道保洁制度”,除了组织对河道的集中清淤外,还一同销号处理小微水体。“如今,整条河流的水质,都是我们的治水成绩单,责任心和约束力都变强了。”梅垄村村民雷勇伟说。

  在云和,和雾溪乡、凤凰山街道一样的村村联动、全面剿劣行动早已不是新鲜事。当地还形成了上下游、左右岸、相邻地区治水的协调联动作战,共同打好劣Ⅴ类水剿灭战。据了解,今年3月至6月是云和全境剿灭劣Ⅴ类水行动的集中攻坚阶段,到6月底前,该县要全面完成劣Ⅴ类小微水体的治理。

标签: 剿劣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032815490342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