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本地杨梅最新检测结果公布 到底能不能放心吃请看这里…
2017年06月15日 15:58:46 来源: 指尖丽水客户端

  六月杨梅季,所以,这个月杨梅君妥妥的网红呀。话说人红是非多,水果界的网红当然也不会例外。六月以来,关于杨梅的各种传言就没有消停过,比如“吃杨梅感染SK5 致死”,“杨梅也注胶”,杨梅里都是虫虫……那么,真相到底是怎样呢,一起来看看吧……

  “吃杨梅感染SK5 致死” ,SK5 到底何方妖孽?

  前段时间这则消息席卷了各个朋友圈、微信群:“xxx 人民医院:昨天凌晨二点二十三分,三名男女生感染SK5 病毒死亡,最大的32 岁,最小的5 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中央1 台电视新闻已播岀,暂时别吃杨梅,特别是紫金杨梅,目前xx 地已有3167 个已感染……

  辟谣

  卫生部门表示,根本不存在SK5 病毒,这个所谓的SK5 病毒谣言,其实只是"SB5" 、"CTC5" 病毒谣言的变种,妥妥的是谣言。

  其实,"sk5 病毒" 谣言已经是个老谣新传了。互联网上很多关于sk5 病毒感染的信息, 版本五花八门, 如" 不能吃鱼" 、" 不能吃杨梅" 、" 不能吃李子" 等等,涉及地区也是分布全国各地,但内容与格式基本一致,改了医院、地方和不能吃的食物而已。

  这一次,谣言里提及不能吃的是杨梅,“特别是紫金杨梅“。巧的是,咱莲都区也有个地方叫紫金,更巧的是,咱莲都紫金也盛产杨梅,这不,谣言一出,监管部门立即行动,区食安办,区农业局赴莲都区紫金街道下坑村、黄泥墩村开展杨梅安全检查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活动,指导果农做好杨梅上市安全生产。区市场监管局还对莲都区市场上的杨梅进行抽检,监督市场流通领域的杨梅质量。

  日前,区市场监管局抽检了流通市场上9 家大型水果批发单位的杨梅。重点来了,到底检测结果如何?莲都区流通领域环节的杨梅质量安全吗?检测报告在此,赶紧围观吧……

  莲都区市场流通领域杨梅检测报告

  (排名不分先后)

  经检测,莲都区市场流通领域环节9 批次的杨梅抽检,检测结果均为合格。另外,省农业厅日前也对莲都区碧湖、水东等地杨梅进行监督性检查,总共抽检了9 批次的样品,检测结果也全部为合格。

  然而,关于杨梅的传言还在网上继续发酵。这不,“注胶杨梅”视频以及说杨梅有虫,吃不得等说法近日又在网络上悄悄蔓延。

  谣言视频

  视频中,一名女子拿着杨梅在水龙头下反复搓洗挤捏,最后在手上留下了一些胶状物。女子提醒消费者买杨梅时要谨慎:“你们看看这是什么东西,摸都摸不动,是胶呢,你们买杨梅一定要注意了。”

  我的天哪,杨梅也注胶,现在是不是流行一种传染病叫“注胶臆想症”?

  从蛤蜊、螃蟹,到面条、皮皮虾,直至杨梅,轮番“躺枪”,只能说谣言太可怕!

  那么,视频中女子搓洗出来的胶状物到底是什么呢?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研究员许文平说:“杨梅果肉中90% 以上的成分是水,剩下不到10% 是膳食纤维、糖酸、蛋白质、花青素等营养物质。杨梅的果肉由众多肉柱聚集而成,由于果实没有外果皮包裹,果实非常容易被破坏。所以,视频的女子很容易就能将杨梅搓烂。她捏碎剩下的不是别的,就是果肉,也就是组织结构被破坏的肉柱揉在了一起,并不是什么‘胶’。”

  专家认为,为杨梅注胶是件很不靠谱的事情。许文平说,杨梅因为没有外果皮的保护,极不耐储藏,是很容易受伤和腐烂的水果。杨梅在常温下放一天就会变色,第二天就会变味。杨梅采收后,要尽量避免挤压和减少手工操作,并尽快在低温下贮藏。所以,如果给每个杨梅都注胶,不仅需要很高的人力成本投入,杨梅本身也经不起这种“折腾”。对于果农来说,杨梅注胶完全是得不偿失的事情,没有人会这么干。

  至此可以确定,“杨梅注胶”是一条不折不扣的谣言。

  接下来就说一说杨梅里的小白虫了,到底何方神圣?

  想想鲜美多汁的杨梅居然和虫子是CP ?!这让众多爱吃杨梅而又恐虫的朋友无法淡定了,这些白色的虫到底是什么鬼? 误食了这些虫子危害身体健康吗?

  据专家介绍,杨梅里面的白色小虫其实是果蝇的幼虫。它和苍蝇比较接近,但不是苍蝇,它是一种以成熟的水果为生的蝇类,在各种成熟的水果上都有可能出现。但杨梅是它最喜欢的东西,所以一般成熟杨梅都有果蝇。

  专家表示,杨梅里的小虫对人体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主要是心理冲击比较大。吃到杨梅上的幼虫不大可能会让人得病,甚至还能补充一些蛋白质。但值得注意的是,白色幼虫期的果蝇虽然无害,当它发育成熟,变成黑色虫子爬出来时,就对人体有害了。

  所以,若想不吃到虫,只有平时多小心了,在吃杨梅之前,最好多用盐水浸泡一会儿,等各种幼虫都爬出果子,漂在水上,这时候的果子就基本脱去动物蛋白了。

  所以,爱吃杨梅的各位小主们,对于种种传言不要盲目相信和传播要建立科学的消费观,还有要记住一点,食用杨梅前要清洗得当,如此鲜美的水果值得你拥有哦。

标签: 杨梅;辟谣;水果;注胶;谣言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