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一城丽水 丽水全境剿灭劣Ⅴ类水
2017年06月21日 09:17: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俊新 李宏杰 张广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俊新 李宏杰 张广)2017年初,丽水提出“全域治污水、全境剿灭劣Ⅴ类水”的目标,向省委承诺:确保6月底全境完成劣Ⅴ类水治理任务。同时,丽水市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拉高标杆,自我加压,提出年底前实现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确保2017年水质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多地全境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

  在丽水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治水铁军全面落实市委“丽水必须马上行动,干在先、走在前”的要求,上下一心,群策群力,6月8日完成了全境剿灭劣Ⅴ类水的工作,丽水各县(市区)正在积极开展自查自验工作,并积极准备迎接省里的检查验收。

  丽水是六江之源,如何守护好这一川清水?此次《守护六江之源看丽水》专版全方位展示丽水各县(市、区)剿灭劣Ⅴ类水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以及剿劣带来的民生改善,讲述丽水用“顶格的生态标准、严格的生态管理、科学的保护机制”提早全境剿灭劣Ⅴ类水的故事。

  通过打好最美生态牌、绿色发展牌、全域统筹牌、改革创新牌和富民惠民牌五张牌,丽水的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洁净、环境更优美,丽水真正成为了“美丽浙江”的一块金字招牌,成为“美丽中国”的一颗璀璨明珠。

  且看来自中国生态第一市的剿劣样板。

  丽水治水,一直走在浙江前列,以前如此,今年也是如此。因此,才有了这一城丽水。

  今年3月22日,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召开,丽水市成功捧得2016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市大禹鼎,龙泉市、庆元县、缙云县获得2016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

  大禹鼎是我省“五水共治”工作的最高奖,至高荣誉的背后是丽水治水交出的一份份优异成绩单。

  水质全省第一。2016年,丽水市跨行政区域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全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96个地表水监测断面中,Ⅰ~Ⅱ类优秀水质断面有88个,占91.7%,Ⅲ类良好水质断面7个,占7.3%。

  群众满意度全省第一。丽水市牢牢把握治水就是惠民生、促发展这一主题,将“五水共治”工作与增加群众经济收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相结合,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和支持。2016年,丽水市“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达到84.04,以绝对优势蝉联第一。

  项目建设全省领跑。三年来,丽水共投入资金194.15亿元建设治水项目675个,2016年“五水共治”重点任务及项目投资完成率全省排名第二,其中重大防洪项目和排涝水项目投资完成全省排名第一。

  一串串量化的成绩,见证着丽水治水的卓绝努力,也蕴含着丽水因地制宜、善作善成的治水之道。

  2017年年初,丽水市“五水共治”工作紧紧围绕“全境剿灭劣Ⅴ类水”中心工作,在丽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遵照省委“全境不能有劣Ⅴ类水,丽水要带好这个头”的嘱托,落实市委“丽水必须马上行动,干在先、走在前”的要求,在6月8日提早全境剿灭劣Ⅴ类水,走在全省前列。

  丽水是怎么做到的?

  机制新

  多措并举成有力保障

  根据“领导挂帅出征、四重包干负责、四组联动合剿、千名干部进点”的要求,实行了市委常委牵头包干、其他市级领导联系包干、五大单位分片包干、十名局长分县包干的“四重包干”机制;构建了督导组在一线发力、协调组在一线落地、宣传组在一线鼓劲、考察组在一线检验的“四组联动合剿”格局,动员全市力量开展“双千”剿劣水大会战。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抽调1100名机关干部,分成10个县级督导组、81个乡镇级督导组,覆盖794个村(社区),当前已有9068人次赴基层开展了剿劣工作。

  全面实行挂图作战。绘制了劣Ⅴ类水体、成因、治理项目、销号、报结等5张清单,以及截污纳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业园区污染整治、畜禽养殖整治等7张分布图,广泛地运用于各县(市、区)各条剿劣战线。

  建立覆盖最广的监督机制。市两办督查室把剿劣工作纳入重点督查项目,已牵头组织由市四套班子带队督查2次;成立由市政府“五水共治”督查组、市治水办和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督查暗访工作组,对各地剿劣责任落实情况和进度进行督查暗访,共开展督查7次,发现问题187个,督促整改179个。每周统计各县(市、区)小微水体的整治进度和各相关市直部门39项量化任务的完成进度,以红黄牌专报的形式,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审阅。

  进度快

  提早半年完成了任务

  全省率先完成排查。在2月6日全省动员会后,丽水市迅速开展劣Ⅴ类水排查,并于2月10日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初步排查工作。随后又进行了三轮查漏补缺,于2月18日,再次在全省率先完成了数据核对与上报,共排查出2349个需整治的小微水体。

  剿劣进度超出预期。截至6月8日,全市已开工整治劣Ⅴ类水2349个,开工率100%,已完成2349个,完成率100%。提前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提早半年完成省里下达的任务,实现6月底前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承诺。

  环境优

  生态城乡迈向“绿富美”

  多项工作指标超前完成。散养生猪污染专项整治已完成10690家,完成进度99.9%;新增污水管网配套已完成114.092公里,完成进度119.64%;河湖库塘清淤已完成214.07万立方米,完成率107%;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标改造村已完成168个,完成进度90%。

  这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是丽水全市上下齐心,迅速出击剿灭劣Ⅴ类水的成果。同时,丽水以此为契机建设美丽乡村,迈向了“绿富美”的重要一步。

  “轰隆,轰隆……”伴随着车轮转动的声音,缙云县新建镇笕川村花海基地,一列满载着游客的观光火车映衬着蓝天白云绿水,缓缓驶向远处。

  不过,五年前这里还是垃圾满地、污水横流,别说发展乡村旅游,就连本村人都想“逃离”。村子命运的转折点,源于治水。

  修复防洪堤坝、拆除溪边违建、打造河道生态景观……到如今,笕川村仅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就投入资金460多万元。2016年初打造花海,让村集体资产同比增加10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真正实现了治水美村、生态富民。

  氛围浓

  加强引导全民来参与

  剿劣宣传实现市、县、乡区域全覆盖,图、文、音资料全覆盖,网络、报纸、电视媒体全覆盖。

  今年4月,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播出了丽水治水记三集系列片《河长出巡》《包河到户》《为水而战》,每集时长达26分钟,大大提升了丽水市的知名度和“秀山丽水、养生福地”的品牌形象;建立了微信治水联盟,关注人数达到16万余人;在《丽水日报》和丽水电视台开设了“全境剿劣在行动”专栏,共计报道76篇;在“丽水新闻”插播了治水宣传片和“剿灭劣Ⅴ类水”广告标语;印发了全境剿劣工作和宣传手册7000余本;在全市12个人流量大、影响面广的小区投放道闸宣传广告等。

  全市各基层党组均开展了“党建+剿劣”工作,把全境剿劣作为基层党组考核一票否决项,作为每季乡镇书记视频交流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赛的必备主题,开展“最佳治水书记”评选等。实行了党员认领小微水体整治制度,党员带头冲锋,目前已有6000余名党员参与认领。

  今年,还开展了“跟着书记、市长去巡河”主题活动,向全体市民发出全民参战剿灭劣Ⅴ类水号召,丽水市区丽阳坑、好溪堰治水氛围和力度达到新高潮,社会各界纷纷成立治水队、护水队、宣传队,全民参与剿灭劣Ⅴ类水活动。


标签: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213346509265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