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深挖老手艺 景宁白鹤村五家咸菜馆年收入超60万元
2017年08月03日 14:58:16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王巷扉 陈伊言 通讯员 潘健挺

  屋内,古朴的方桌上摆满野生蕨、竹笋、茄子干、黄瓜等20多种咸菜,碧绿金黄中,清香扑面;再配上一杯当地绿茶,三五友人惬意聊天。窗外,湛蓝的天空下,白鹭翻飞。连日来,就凭着一道“不起眼”的农家小咸菜,一波又一波的游客赶到景宁东坑镇白鹤村,养生又养心。

  “我们可是要打造全省唯一的‘咸菜特色村’!”白鹤村70多岁的村民胡世聪说,“祖传的老手艺,现在都是宝。万万没想到,就凭着一碟咸菜,这么多人赶到我们村来旅游。”

  东坑镇气候凉爽,自然资源丰富,适合咸菜制作和存放。野生蕨菜、笋干、四季豆、土豆等是当地最常见的菜肴。自从开始打造这个“咸菜特色村”后,当地主妇们就忙着把新鲜蔬菜洗净,晒干,辅以食盐、大蒜等香料,腌制出一道道美味的小咸菜。如今,随着大众口味的改变和制作工艺演化提升,咸菜更加注重绿色新鲜、香醇爽口,“东坑咸菜”因而成为远近闻名的一系菜品。

  “从前做咸菜是自家过日子,现在做咸菜可是创业。”白鹤村村支部书记徐一明说,“农旅融合中,家家户户都找到了致富路。”

  2015年,村民徐海惠带头开起了全村第一家咸菜馆,当年就增收了5万元。“不整理不知道,一整理自己都吓一跳。”徐海惠说,做咸菜手艺都是祖传的,深挖之后,大伙这才发现,一道咸菜,我们能做出70多个品种,品种丰富,色香味俱佳,许多外地朋友都打电话前来预定。

  徐一明介绍说,目前,白鹤村已成功开出咸菜馆5家,年产业收入达60余万元。如今在咸菜馆,80元就可以享受一桌10碟的精致咸菜,还有当地茶饮水果赠送,吃不过瘾的,还可以购买“咸菜伴手礼”,销售火爆的时候,每天可以卖出200罐。

  前几天,来自嘉兴的游客王星星对小咸菜赞不绝口,一口气就买了各式咸菜35罐,要将美味带回家。“这么好吃的咸菜,在市场上很难买到,尤其是泡笋和蕨菜,我很喜欢,一定要买一点回去给家人尝尝。”王星星说。

  “越是本土的,越是最有特色的。咸菜不起眼,蕴藏大商机。”东坑镇党委书记吴海东说,下一步,东坑将在“大花园”建设中,大力挖掘培育咸菜文化、咸菜产业,让更多贤惠的巧妇参与咸菜经济,进而成为独特的乡村休闲模式,以“咸、贤、闲”模式,打造好全省唯一咸菜特色村。


标签: 景宁;咸菜;老手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