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龙游:走向农村垃圾分类2.0时代
2017年08月07日 05:33:56 来源: 浙江在线

42.jpg

贺田村全景图

  浙江在线8月7日 七年前,龙游县大街乡贺田村立足本村实际,经过一番艰难摸索,创造性探索出农村环境整治的“贺田模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贺田走上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的生动范本。

  其后,垃圾分类贺田模式在龙游全县迅速推广、复制,一股全民共建共享的绿色风潮席卷龙游。在原有模式基础上,龙游积极创新工作思维,通过深化十万妇女学贺田、村情通APP+垃圾分类和洁净家园等行动,不断推动贺田模式有机更新。

  如今,龙游农村垃圾分类顺利转入抓两头(源头分类、终端处理)、促三化(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重点的全面深化阶段。一套源头分类可追溯、减量处理可利用、定点定时投放的保洁机制逐渐成型,以垃圾分类贺田模式2.0版本建设为契机,龙游,稳步迈向农村垃圾分类2.0时代。

  创新探索,助力贺田模式升级

  发源于东华街道张王村的“村情通”手机APP软件,为垃圾分类“贺田模式”2.0版本的完善和推广插上了“互联网”翅膀。

  去年6月,张王村村支书袁平华在几个软件开发朋友的帮助下,开发出“村情通”手机APP软件。“软件操作简单,便于开展美丽乡村‘贺田模式’垃圾分类、党员先锋和平安服务等工作。”袁平华说。在“村情通”APP上,每个村子均有属于自己的登录账号,打开“村情通”界面,村情通知、三务公开、评比栏、宣传学习、村民信箱等11个板块清晰明了。

  一个“村情通”APP,便是一幅农村垃圾分类全景图,指尖点点手机,村里各项工作一目了然。农村是熟人社会,村民间相互熟知,“村情通”APP上,“随手拍”“红黑榜”“积分排行榜”等模块的设置,使村里形成了垃圾分类赶学比拼的浓厚氛围。有位村民得知自己上了“黑榜”后,感觉很失面子,因为白天在外上班不在家,夫妻俩便下班回来连夜清理垃圾,“垃圾分类从一项工作变成村民自觉意识,开展起来顺利多了。”袁平华说。

  截至目前,“村情通”APP已在龙游全县262个行政村全面推广复制,下载量达10万多(每户家庭中只要一个成员安装即可)。

  街道秩序井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等宣传标牌装点在绿化带边,在横山镇项家村,笔者看到,村民门口前的四包责任制牌及垃圾桶上均附着一个共同信息“二维码”。

  原来,在龙游农村,每个农户都有自家独一无二的二维码,“二维码直接与村情通APP链接,便于实施二维码评分制度。‘二维码’好比每个垃圾桶的二代身份证,与之前不同颜色编号的分类垃圾袋相比,更利于垃圾溯源。”龙游县农办工作人员说。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做好科学分类是基础,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是关键。为更好地提高垃圾资源的利用率,龙游以终端+就地减量综合利用模式升级就地还山还田简单利用模式,根据当地经济状况,灵活采用一村一建或多村合建模式,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太阳能或机器堆肥房等终端设施,覆盖全县40%以上村庄。同时,针对垃圾分类后不会烂、垃圾中可回收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低的现状,龙游大力推进垃圾兑换超市建设,全县已建成246余个垃圾兑换超市,村民们根据积分情况,足不出村,便可兑换洗洁精、毛巾等日常用品。

  全民行动,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作为一场影响农村环境和乡村风气的绿色革命,垃圾分类意味着对农民原有生活方式的深度改造,如何从意识层面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如何充分发挥乡镇党员模范的带头作用?在龙游,垃圾分类的全民行动破解了这一命题。

  龙游以创建垃圾分类达标村(示范村)为载体,结合十万妇女学贺田、乡韵庭院家风家训等行动,白+黑、5+2广泛组织党员、村民代表、保洁员、妇女、老人等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培训,做到乡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妇女能顶半边天,十万妇女学贺田。一支强大的龙游巾帼铁军活跃在宣传一线,全县5567名巾帼志愿者上门指导垃圾分类、“学贺田,垃圾分类大家谈”等活动已呈常态化,与“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宣传“捆绑式”推进,妇女群体俨然是促进龙游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先锋力量。

  在湖镇镇地圩村,宽阔整洁的入村道路——丹桂大道绿化带边,赫然立着一块“党员绿化卫生责任岗”标牌,村支书徐庭友是该路段的“路长”,负责绿化和清洁卫生管理工作。

  “一个村子就像一个企业,每个人有不同分工。”徐庭友说。近年来,地圩村狠抓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通过垃圾分类创新举措、包片联户宣传入户、党员先锋示范带头、村民代表参与督管等抓手,拓宽工作思路,首创垃圾分类“九步”工作法、党员“零积分”考评办法,在美化优化家园环境的同时,使干群关系更加和谐,由此衍生出的党建+金融、党建+经济等“党建+”工作模式,成为龙游基层乡村探索治理模式创新的宝贵财富。

  七年时间,见证了垃圾分类工作从最初的艰难推进,升级到如今互联网+管理、终端“三化”处理的2.0版本阶段,全国劳动模范、65岁的贺田村村支书劳光荣感触颇多:“村民随手丢弃垃圾的情况少了,群众文明卫生观念有了很大提高,农户门口垃圾乱堆乱放现象没了,村道整洁,绿化美观,连苍蝇蚊子也少见了,村民也致富了,七年的努力,值了。”得益于独特的环境优势和良好的乡村文明,贺田村产业从单一的农业,演变为以乡村休闲旅游、采摘游为支撑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国家级生态村、浙江省文明村。

  2016年,龙游被评为“省农村垃圾治理优胜县”,垃圾分类贺田模式不断走向深化,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乡村走上了贺田式的绿色致富路,而这,恰恰是垃圾分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目的。

  目前,全县完成65座有机垃圾分类处理终端设施建设,已创建达标村242个,占应分类村的95.7%,其中,创建示范村103个,占应分类村的40.7%,太阳能沤肥或机器制肥终端中心村覆盖占比70.6%,建成垃圾兑换超市246个,配备分类垃圾车283辆,“村情通APP+垃圾分类”全县推广。


标签: 龙游;垃圾处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