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群众和企业进政府“一道门”一次办成事
2017年08月31日 16:18:38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集成服务“一窗办” 在线办理“一条龙”

  丽水群众和企业进政府“一道门”一次办成事

  本网讯 “听说以前要办好一辆车的号牌,需要到好几个窗口前排队,有时一排就是几十分钟。现在好了,只需跑一个窗口,几分钟时间就可以办好。”8月31日,到市车管所办理车辆号码的市民林先生兴奋地说道。

  今年4月,我市公安部门对车管12个业务窗口进行整合,在全省率先推行“限时读秒办结”,最快的免上线车辆年检办结只需200秒。

  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为了让办事群众和企业实现一门进出、一窗办理,我市全面整合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各分散场所,建立“一个中心、一个分中心”的服务场所格局,实现群众办事进一门。同时,推出在线办理“一条龙”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改革过程中,我市将政府部门的各个事项整合成群众好理解的“一件事”,建立21条商事登记流水线,创业者开办民宿、美容美发店、食品零售店、汽车维修店、事业性质民办学校等,均可实现“找一窗、跑一次”。同时,市、县均设置了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社会事务、投资项目等综合窗口,统一收件、后台流转、统一出件,变群众“跑部门”为“跑政府”。

  此前,莲都区民宿项目审批经营者需跑市场监管、环保、卫计、公安等4个部门,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多个证件。如今,只需通过综合窗口“一窗受理”,即可享受后台集成服务,一次性办齐所有证件。

  为提升服务体验,我市还不断加快权力运行系统功能升级、联通整合,完善网上实名身份认证体系,加强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网上支付应用,推进电子归档,不断扩大全流程网上办事事项范围。目前,市本级576项行政许可事项可实现网上办理,网上办理率93%,网上办件已累计4.9万件。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已在全省率先推行中介“网上竞价”“电子图审”,构建中介机构与审批机构“直接对话”模式,形成网上选择、网上审查、网上反馈、网上评价、网上公开的一条龙、全透明、零上门运行。目前,中介“网竞平台”共入驻中介机构759家,其中市外机构538家,成交项目5744个,成交金额3.2亿元,为项目业主节约资金约7260万元。

  我市正通过加强数据共享,变信息孤岛为数据通途,推进全市域公共服务数据互联共享,完成13个省级垂管系统127个事项及2个市级自建系统169个事项对接,111项人口和法人信息实现共享数据。在全省首创国税、地税联合办税平台,实现国地税“数据互通、窗口融合、业务通办”,让纳税人一窗办结所有涉税事项。

  “‘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是简单的行政流程再造、工作作风改革,而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管理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的根本转变。”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改革创新,我市正加快建设服务最优、效率最高、成本最低的投资环境洼地、发展环境最佳地,审批服务更加高效、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标签: 服务;群众;一条龙;登记;审批服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