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大学生“创客”温从发:给政策又帮技术 苔藓一年种出500多万
2017年09月06日 15:27:04 来源: 人民网

温从发说,是政府的优惠政策助他实现了创业梦。

  走进位于丽水职业学院的苔藓培育基地,犹如走进了一个绿色秘密花园,各式各样苔藓球、苔藓盆栽、苔藓景观墙……把这里打扮的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其中,一个戴着眼镜,身穿T恤、运动短裤的年轻人正趴在地上细致查看苔藓生长情况,他就是润生苔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谁也想不到,不满30岁的他现已身价百万。

  温从发,温州人,2012年毕业于丽水职业学院园艺专业。上大学期间,他就喜欢捣鼓各种创业项目,开过校内首家杂志店、卖过水培植物盆景等。在一次寻找盆景装饰材料时,他接触到了苔藓,并对它产生了兴趣。听专家介绍,国内对苔藓的研究多停留在基础科学方面,市场应用的不多。他觉得这是一个填补市场空白的好项目。

  毕业前夕,他揣着家里给的几十万元钱,注册成立了润生苔藓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家从事苔藓产业化的公司,专业从事苔藓产品研发。起初,场地是个大难题,外面动辄上万元的租金让他们不堪重负。学校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免费为他们办公场地,占地五亩,用于设立办公室、大棚、研究基地等,学校相关领域教授还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

  刚开始,温从发主要开发苔藓的景观价值,看好网上微景观产品走俏,他就把培育出来的苔藓放在各式各样的容器里制作成小盆景放在网上卖,一个月销售额达到20多万。然而,这远远不能满足公司发展需求。温从发了解到,在国外,苔藓早就实现了景观装饰、燃料、生态修复、空气净化、药用开发、生物反应等一系列应用开发。要想充分实现苔藓的市场价值,就要加强科研。

  前年,温从发投入40多万元研究苔藓空气净化装置。在苔藓培育基地记者看到,一整幕苔藓墙悬挂在展示架上,插上电、通上水,就能实现自动补水补光,凑近苔藓墙,一股混着泥土青草的气息扑鼻而来。据了解,苔藓对pm2.5去除率达76%,甲醛去除率92%,一平方苔藓能维持一个成年人在20立方密封空间的耗氧量。

  产品要占领市场,大规模生产势在必行。为了寻找一块占地50亩左右的苔藓生产基地,温从发跑遍了丽水的山山水水。然而,由于基地对环境的苛刻要求,他的愿望一直未能达成。莲都区政府得知温从发的困难,主动派工作人员与他对接,在政府帮助下,最终在莲都区碧湖镇流转到了50亩土地。

  一期建设,温从发投入了500万建成六个传统连体大棚,一年能生产一万平方苔藓,产值在500万左右。然而这并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二期建设势在必行。更多的资金去哪里寻?这让温从发颇为苦恼。今年年初,省农业部门了解到温从发创业团队的困难,为他们提供了项目支持。温从发投入150万,政府配套资金150万,解决了资金困难。如今,他的二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年底将建成启用。

  苔藓空气净化装置由于操作便捷,既美化环境又净化空气,一推出就受到了市场欢迎,去年产值达到200多万。今年年初,温从发又投资开发了一款家庭便携款的苔藓空气净化器,如今已经投入生产,市场前景十分乐观。

  在开发苔藓净化功能同时,温从发对苔藓品种的研究也从未停止。据了解,目前他的创业团队掌握的苔藓品种有140多种,根据品种不同,适种不同环境。去年,G20期间,他的苔藓植物被推荐用作餐桌桌花,扮靓了整个会场,也扩大的知名度。温从发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是弥补国内多项苔藓应用领域的空白,推动中国苔藓行业的产业化、现代化进程。

  记者手记:政策发力,护航大学生创业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大地上掀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创业热潮。年轻的大学生群体正作为创业中一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受到越来愈多关注。

  大学生群体有想法,有创意,却由于经验不足、资金短缺等问题,使得创业之路走得十分艰难。浙江省政府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出台了包括优先贷款支持、实行税费减免、提供培训指导等多项举措,为大学生创业“保驾护航”。

  采访中,温从发十分感激政府对他创业所做的支持,他说是政府的优惠政策助他实现了创业梦。


标签: 丽水;创业;苔藓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