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开辟“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新境界
2017年09月21日 07:05:02 来源: 浙江在线 史济锡

  丽水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牵挂、特别厚爱、特别寄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重要嘱托的地方。我们深刻认识到,习总书记提出“尤为如此”,就是希望丽水在践行“两山”重要思想的伟大实践中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为此,我们切实强化“尤为如此”的使命担当,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坚定不移贯彻“八八战略”,着力打好五张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全力创建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开辟“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的新境界,为绿色发展中国方案和“美丽浙江”奉献更多丽水元素、丽水实践、丽水印记。

  我们打好最美生态牌,确保生态底色永不褪色、永不变色。我们大力实施生态保护行动,深入推进治水拆违、“五气共治”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系列生态治理工程,用最顶格的生态标准、最严格的生态治理、最科学的生态补偿,坚决守住生态底线,擦亮生态底色。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3年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9年全省第一,生态文明总指数跃居全省第一,成功夺得“大禹鼎”。

  我们打好绿色发展牌,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发展生态产业是“两山”转换的必由之路。我们深入实施绿色发展行动,坚持全域旅游,突出农旅融合,做强生态旅游第一战略支柱产业,壮大生态工业第一经济。打响“丽水山耕”“丽水山居”这两大区域品牌,其中“丽水山耕”成为全国首个覆盖全区域、全产业、全品类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发展水平指数全省第三,发展进程指数全省第一。

  我们打好全域统筹牌,推进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城乡统筹是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我们深入实施美丽丽水行动,统筹美丽城市、美丽小镇、美丽乡村建设,让城乡大地处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加快补齐交通这块丽水最大的短板,构筑好综合交通、绿色能源、环保设施、安全水利、智慧信息等五大网络。成功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新农村建设农民满意度连续5年全省第一。

  我们打好改革创新牌,形成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改革成果。改革创新是永恒主题。我们深入实施改革创新行动,先后被列入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和全省唯一的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名列全省前茅,并以此撬动其他各领域改革项目落地见效。农村金融服务“丽水模式”,被列为“全国十大自下而上的金融改革之一”。

  我们打好富民惠民牌,让发展更有温度,让人民幸福更有质感。富民惠民是根本目的,更是政治责任。我们深入实施民生改善行动,打好促农增收组合拳,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努力打造全国最平安城市。农民收入增幅连续8年全省第一,率先夺得“平安金鼎”,生态环境质量、食品安全、群众安全感、社会道德环境等群众满意度均居全省第一。

  (作者为丽水市委书记)

标签: 丽水;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富民惠民;生态保护;生态文明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