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坚守生态环境底线 打通“两山”转化通道——访丽水市市长朱晨
2017年09月21日 07:04: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董文涛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文涛)党的十八大以来,丽水全力以赴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落地生根,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

  记者:五年来,丽水不断创新绿色发展,有哪些成效让您印象深刻?

  朱晨:过去五年,我们始终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的重要嘱托,不断增强绿色生态发展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实现了生态保护、生态发展、生态惠民的“多赢”。

  五年来,至少有三件事令我印象深刻:一是生态环境持续保持全省最佳。地表水质全省最优,空气质量全省最佳,优良天数全省最多。二是民生事业持续加快发展。农民收入增幅连续8年全省第一。连续12年获省“平安市”称号,夺取“平安金鼎”。食品安全、民生改善等群众满意度连续多年列全省第一。三是重大交通项目谋划和建设取得突破。丽水机场获得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建成云景、龙庆、龙浦高速,实现“县县通高速”。完成金丽温铁路扩能改造,迈入“高铁时代”。

  记者:中国生态第一市是丽水的“金字招牌”。丽水在生态保护的实践中,有什么特色做法?

  朱晨:这些年,我们始终坚守生态良好第一底线不动摇,突出抓好三个“最”,即实施最顶格的生态标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治理、探索最科学的生态补偿,高标准建设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方位强化生态保护与建设。

  通过努力,丽水生态这块“金字招牌”可谓越来越亮。比如,我们依托环境优势,打造绿色有机农林产品基地,建立覆盖全过程的农产品质量追溯监管体系,成为长三角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地。

  记者:丽水在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的过程中,有什么短板亟须补上?

  朱晨:“大花园”需要大通道来联通。目前,丽水交通对外通道单一、内部道路不够通畅等问题依然突出。我们将围绕加快打造“1小时交通圈”,大力推进交通补短板重大项目,尤其是要推进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打造“多元、立体、绿色、安全”的交通体系,真正把“交通线”建成“风景线”“经济线”。

标签: 丽水;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绿水青山;生态保护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