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丽水:将美丽城市行动化为创新区的美丽现实
2017年10月10日 11:22:16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记者 叶江 通讯员 谢建伟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今年8月,省政府办公厅引发《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总体方案》,标志着丽水成为全省首个省市县共建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丽水市委关于打好五张牌培育新引擎建设大花园全力创建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的决定》,我市全面推进美丽城市建设,并制定了完备的行动方案,涉及发展目标、实施路径、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

  作为美丽城市行动的牵头单位,市建设(规划局)牢牢把握住“三好生”、“大工匠”、 “急先锋”、“生力军”的工作定位,抓住紧盯目标、知行合一、突出重点、加强保障的工作关键词,以美丽城市行动助推创新区建设。

  根据美丽城市行动方案,丽水美丽城市建设的发展目标是以“112”城市组团发展为体系,以生态品质之城为定位,以山水林田湖生态为链接,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建设花园景城、小县名城、特色山城,打造“产居游共融、人景城共享”瓯江风景带旅游城镇集群。至2020年,市域城镇化率达65%,市区城镇化率达73%。

  具体来说就是打造“三个新”:中心城市打造山水城市新标杆,形成“起居院落里,游走山水间”的瓯江山水花园城市意境;各县城打造宜居宜业新典范,构筑层次分明的空间结构和特色鲜明的风貌特征;各城镇打造产镇融合新平台,建设山水生态、乡愁故事、文化底蕴的旅游文化小镇和历史经典文化小镇。

  “美丽城市要打造‘三个新’,我们就要紧盯目标做到‘三个好’,将这三个具体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勇当创新区建设的‘三好生’。”市建设(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个关键词都对应一个工作定位,紧盯目标的“三好生”,知行合一的“大工匠”,突出重点的“急先锋”,加强保障的“生力军”。

  知与行相统一,是工作取得实效的基础。以规划为引领,发挥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功能互补、三生融合、集约型网络化的美丽城市发展新格局。以建设为引擎,探索建立适度超前、弹性发展、低碳安全的绿色基础设施体系,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坚持差异化发展,实现一县一主题,一县一特色。以管理为基础,城市管理向更加精细化、更加智能化、更加综合化转型,实现精心雕琢、精细管理。

  任何工作,只有抓住重点关键,才能形成破竹之势。突出重点任务,通过优化空间布局、健全交通网络、美化城市景观、夯实配套基础、整治城镇环境、创新城市管理,全力打造宜居宜业、便捷、生态、洁净、特色、智慧六个瓯江山水花园城市。加快项目建设,围绕城市提升、城市综合体、城镇设施等九大类、150多个项目,全面落实推进机制,明确责任、挂图作战、排除万难,全力推进,加快落地见效。

  强化各项保障,形成工作推进的强大合力。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美丽城市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协调,研究解决美丽城市行动重大问题;强化氛围营造,形成党委政府引导、部门协作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氛围;强化督查考核,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分析研判,提升督查、督办、点评力度,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下一步,市建设(规划)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此前召开的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创建东苑大会精神,牢记使命、严格对标、全力以赴,把美丽城市行动的美好愿景变成生态品质之城、瓯江山水花园城市的美好现实。

标签: 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城市行动;创新;三好生;山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