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青田石雕作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献礼十九大
2017年10月19日 10:11:48 来源: 浙江在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雕作品正面

  十九大开幕前夕,在青田县山口镇爱光石雕艺术馆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青田县石雕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张爱光正在和支部党员、徒弟们对石雕作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进行最后的检查。据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品采用的是青田的封门金玉冻,选材精致,保留了青田石原有天然成趣的色彩,造型巧夺天工。整件作品如梦如幻,又若“海市蜃楼”呈现在人们眼前:白鹭、鸿雁一片欢歌笑语,青山绿水呈现中华五千年文明与智慧,一带一路彰显人类文明盛世,百鸟朝凤飞向金山银山,向往着美好的未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雕作品背面

  “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件作品向全世界人民展示青田石雕古老而独特的艺术魅力,同时,也希望通过石雕作品来弘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张爱光说,青田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绿色经济。作为一名支部书记,早在几年前,他就计划要雕刻一件能够反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作品。

  而雕刻一件反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雕作品,需要凝聚各方所长,才能将作品呈现出最完美的样子。为此,张爱光在青田石雕行业协会党支部党员大会上说了这一想法,取得了党支部其他班子成员和党员的大力支持。

  从选材到石雕作品的构思,再到打磨、雕刻,这件精美的石雕作品不仅凝聚了青田石雕行业协会党支部的力量,还得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倪东方等石雕大师的出谋划策。为了让作品能够更好地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雕刻之初,张爱光还多次前往上海拜访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吴山明,上海中元意象画院院长张尚明,请他们执笔为石雕作品作画。

  历经数年,如今,石雕作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终于赶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顺利完工了。青田石雕行业协会党支部通过创作石雕作品这种方式,向党的十九大表达了一份心意。

  印章印面的党徽图案

  此外,青田石雕行业协会党支部还组织党员、石雕经营户篆刻了50枚印面刻有党徽、侧印刻有“永远跟党走”字样的印章。“作为一名党员,又是一名石雕从业者,通过自己动手、篆刻印章的方式为党的十九大献礼,我觉得很有意义。”青田石雕行业协会党支部党员刘宙说道。

  印章侧印

标签: 青田石雕;作品;印章;雕刻;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