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东弄村:畲歌传感恩 彩带织幸福
2017年10月20日 15:17:41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街道东弄村是十九大代表蓝景芬的出生地,对于党的十九大,村民们的期待无疑多了几分不一样的心情。10月18日一大早,村民们就聚集在一起等待收看开幕会盛况。

  开幕会直播结束后,大家难掩激动的心情,热议国事民生。东弄村党支部书记蓝国欣告诉记者,他们村原本是一个落后的畲族村,一直都以务农为主,几年前,村民每年的人均收入还不到5000元。靠着党的好政策,他们全村移民下山,建起了东弄新村,住上了新楼房,特别是近5年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民收入翻了几番,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村里还成立了山歌队,经常参加各类演出,并以山歌传唱的方式向畲民宣传政策,传递基层好声音。有好几位非遗传承人(畲族彩带、畲族山歌等项目)还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为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作出努力,同时也因此吸引了不少游客来参观学习,助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

  东弄村畲族山歌队成员蓝丽园兴奋地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文化自信,让我们更有底气创作出更多具有畲族特色的文艺作品,让全国各族人民都能认识和了解到我们畲族文化的与众不同。”

  为表达感恩之情,在为蓝景芬赴京参会送行时,村民们亲手将畲族彩带传承人蓝延兰编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字样的彩带交与她带到大会上,既表达畲乡群众的感恩之情,也是向党中央报告畲民们的幸福生活。“相信这次大会召开后,我们畲族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他充满信心地说。

  聆听完大会报告,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期待,村民们不禁唱起即兴创编的山歌:“党的政策真是好,畲民收入翻几番。五年生活变化大,山歌喜迎十九大。”

标签: 景宁;畲族自治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