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一渠一长带动村民齐治水 龙泉"沟渠长"守护水系"毛细血管"
2017年11月24日 14:56:50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钟根清 潘枫 通讯员 季琳敏

  “一下雨,水沟上都是落叶,还会有不少杂物,我得抓紧捞掉!”昨日上午,龙泉上垟镇小黄南村党支部书记蔡焕文又像往常一样,沿着村里大大小小的水沟水渠开展巡查,用心呵护治水成果。

  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蔡是龙泉首批“沟渠长”之一,自打上任以来,他不仅把两个存在劣V类水的周边环境清理干净,同时也把小黄南村大大小小的水沟水渠清理了个遍。

  如果把主干河道比喻为水环境的“动脉血管”,那么,小沟小渠就是“毛细血管”。只有“动脉血管”和“毛细血管”全部贯通,全域水环境才可能实现有序循环,才能保障主干河道水质清澈。

  今年以来,龙泉在原“河长制”的基础上,将治水触角延伸到更细枝末梢之处,进一步推出了“沟渠长”制,通过对需完成整治的35个劣V类水体点设立“沟渠长”,由沟渠长们来履行小微水体“管、治、保”三位一体的职责,并实行交办制管理,实现“一沟一长”“一渠一长”,带动村民齐治水。

  长约3.2公里的龙泉渠穿村而过,清澈的渠水潺潺流动,让人心情舒畅。

  “在今年6月前,我们就完成了清理淤泥、垃圾,污水截污纳管池塘等工作。现在日常的保洁也有了专人定期督促。”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民间沟渠长,西街街道河村村的吴美有对眼前的这条沟渠有着深厚的感情。

  “其实每条小沟小渠情况各不相同,长效管理需因地制宜,有了沟渠长之后,也就有了落实的责任人。”龙泉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Ⅳ、V类水体整治,龙泉市也参照“劣V类水”交办模式,均设立沟渠长,继5月底提前完成了全域剿灭劣V类水任务后,在6月底又全面完成84个Ⅳ、V类水体整治,并于今年8月、10月分别顺利通过丽水市级和省级的“全境剿灭劣V类水”验收。

  目前,龙泉市全境水质保持在Ⅲ类及以上,呈现了“水清、流畅、岸绿、鱼跃、景美”的水生态风景。


标签: 渠长;护水;治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