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云和县人大特定问题调查撬动国资国企改革 唤醒“沉睡”的力量
2017年11月29日 06:33:0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严晶晶 陈雅雯 王伊健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严晶晶 陈雅雯 王伊健)最近,云和县首批3家涉改国企主要负责人陆续到位。这标志着由云和县人大常委会特定问题调查开启的该轮国资国企改革已完成顶层设计,正式进入改革实施阶段。

  厘清政府“家底”

  财政资金闲置和政府高额债务并存,国有固定资产闲置,政府“家底”不清,这是一些地方普遍存在的难题。

  “云和是个小县,面积、经济体量是丽水9个县(市、区)中最小的。这些难题不破解,直接影响全县发展、影响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云和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说,该县也曾尝试过一轮改革,但直到本轮改革才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我们的探索符合这些要求。”该负责人说,党委支持、人大重视、政府配合,这是成功的根本原因;人大敢于依法履职、不畏难题精准突破,抓牢制度建设,用好监督权,这是操作的要点。

  “截至10月底,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率84.18%。”近日,云和县10月预算执行报告按期出炉。

  据介绍,但在2014年前,该县不少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率低于80%,个别单位甚至不到60%。这一问题与国有固定资产闲置等问题症结相同,都是出在粗放的财政管理理念上。转变这一理念就可撬动国资国企改革。但如何转变困难重重。云和人大挑选了调查该县存量资金为突破口。“这样更有可操作性,一是因为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二是可提高财政资金的效率,三是调查相对便利。”云和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任乐群说。

  唤醒“沉睡权力”

  突破口找准,如何突破尤为关键。云和县人大常委会动用了“特定问题调查”。这一权力早在1954年宪法中即有明文规定,但在全国几乎没有地方动用过,被称为是宪法和法律授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柄“尚方宝剑”。

  “特定问题调查是一项‘刚性监督’。法律规定,调查时,有关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公民都有义务提供必要的材料。”任乐群说。

  “以前做类似的资产调查,有些被调查部门、被调查对象不太认真。但特定问题调查,权威性、独立性、专业性都很强,大家都很配合。”在审计部门工作12年的云和县审计局副局长魏唐华是特定问题调查专家组成员之一。他说,整个调查过程几乎可用“畅通无阻”来形容,专家组基本没有遇到像以前那样还需要晚上或周末加班加点的情况。

  2014年开展存量资金特定问题调查,盘活了数亿元存量资金,解决了政府的“燃眉之急”,树立了特定问题调查的权威,总结了一套方法。2015年,“趁热打铁”,启动对该县固定资产的特定问题调查,使得26.6万平方米闲置建筑得到有规划地再利用。2016年初,该县的政府“家底”基本摸清,县政府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调查结果、相关决议和提供的对策建议,起草国资国企改革方案,进行顶层设计,并于当年6月成立国资运营服务中心,加强国资管理。

  2017年1月,云和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正式启动改革。

  彰显法治权威

  云和人大充分运用法定职权,完成了两份重要调查报告,通过了数份决议、多份决定,为从制度上解决问题、巩固改革成果,督促县政府制定了《云和县县属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方案》等5个配套文件。

  “人大不仅参与到改革中,时时监督改革进程,同时充分发挥人大的优势调动全县力量参与到改革中,改革的力度大大增强。”县财政局副局长黄金娟说,在特定问题调查中,由于专业人员不够,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又从全县范围内调了6名审计、财政等单位的一线骨干组成专家组,同时召开县主要领导出席的全县动员会,“这些都是以前改革较难以做到的。”

  改革具体推进过程中,云和人大一边听取县政府的各项专题汇报,一边开展走访了解。今年5月专题听取了县政府分管领导关于国资国企改革情况报告时,了解到相关专业人员力量薄弱,提出建立“人才池”的设想,与“资金池”“资产池”一样,通过统一的信息管理平台,形成全县人才资源招聘、使用“一盘棋”。

  云和人大近4年的努力,不仅推动该县形成了“精打细算”的财政理念、撬动了该县国资国企改革,同时也加强了人大自身的权威性,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

  “现在,有些工作推进有困难,政府或部门就会来县人大‘借力’。”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戴建英说,云和县人大常委会最近专门出台了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办法,就是要解决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痼疾”。

标签: 国资国企;改革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